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活动 > 研究报告 >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

  • 贸易环境不确定背景下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研究在当前保守思潮复兴的国际环境下,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所经历的多次贸易冲击将在长远上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外部贸易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只有在内部通过统筹推进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才能有效缓解贸易冲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实现则与地方政府行为紧密相关,然而现有文献对于政府相关行为视角的考察仍然不足,且将量化的具体经济效益纳入考量范围无疑有助于提高我国公共政策的制定效率。因此,廓清这些贸易冲击对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地方政府对贸易冲击的应对行为等问题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及重要的政策含义。

  • 新兴产业发展与适应性监管薛澜近年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不仅激发了海量的社会需求,解决了传统行业的顽疾,还带来诸多新的社会问题,引发各方对相关的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高度关注。与之相匹配的监管模式却迟迟难以现身,由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各类问题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和议论。这些新兴科技和产业发展带来的社会伦理、安全等社会风险,其结果很有可能对社会稳 定产生不利影响,也同时会抑制新兴产业的创新速率。同时,监管部门在识别产业特征、创新规律和引发风险方面存在知识体系、法律规则和风险判断等方面的 困难。因此,如何制定合适的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引导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促进产业创新,并对其进行合理的监管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 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模式选择陈清泰,张永伟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模式选择。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改革问题、所有制理论与生产力解放、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问题及中集集团案例研究以及对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稿的建议。

  • 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研究张永伟 刘涛雄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以狭义产业政策概念为主,同时融入了对某些产业部门有重要影响的广义范畴的水平性政策,从三大方面展开重点研究,一是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产业政策的历史演进进行概述,并从政策主体、政策工具和政策目标等多个方面,建立一种基于“竞争—创新”的政策分析框架;二是以中国产业政策现状与问题、多个产业案例及国际经验研究为基础,围绕“如何转”的问题进行有效借鉴与深入探讨;三是从支持创新与竞争政策的视角,为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提出相关产业政策转型建议,以期在更高层次上提炼出更多带有产业政策转型规律性的东西,并与国家“十三五”产业政策规划编制形成有效对接,最终为我国加快产业政策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认知与管理研究沈华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从分析激励机制的角度,研究中国制度环境中影响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的因素,从而探索如何通过政策设计来实现有效的风险控制。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特点是国企与民企并重。2011年我国对外总投资额国企便占有66%(今日中国,2012年2月15日)。因此有必要对这两种资本分别进行阐述,分析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面临的风险差异,两者的互动关系,以及两者面临的不同激励机制。只有明晰了这些激励机制,我们才有可能在政策设计中避免激励错位,达到预定的政策效果,使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 能源价格变动对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分配和CPI的影响研究李善同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拟从分析能源价格变动对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分配和CPI影响的传导机制入手,利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作为核心研究工具,辅助以计量方法和统计分析法,通过引入能源产品的替代方程、能源与基本要素的替代方程、收入分配方程以及居民分组方程,构建能耗指标体系、收入分配和居民消费模块。利用所构建的模型,模拟能源价格变动对产业结构优化、价格体系和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影响程度及其变化轨迹。在此基础上,就中国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能源价格政策调整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 产业发展——中外成品油价格比较研究陈小洪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外成品油价格比较研究。

  • 中国医疗服务体系建构的基本原则与模式探讨沈群红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分析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目标、体系建构的基本原则以及构建途径,并对实践中的多种模式进行比较分析。项目研究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讨论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基本内容及各个医疗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医疗服务体系建构的基本原则、以及所需途径和外部条件。第二部分,则比较实践中的多种模式,通过比较分析和经验识别,建立动态监控医疗服务体系绩效的方法,并分析影响医疗服务体系绩效的影响因素,从而为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建构原则和途径提供实证基础。

  • 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升级的互动关系研究李善同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通过前沿文献和国际比较归纳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升级的历史演化过程和一般规律,通过1992-2002年各部门投入产出表分析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的特征和趋势,并且通过特定行业和地区的案例研究对上述特征、趋势和规律进行验证和结论扩展,最终提出生产者服务业与制造业升级之间互动关系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建议。

  • 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的社会环境国际比较研究孟健军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对日本和法国的人才选拔和用人制度的社会环境进行国际比较,研究各国在人才培养的选拔和使用过程中如何提高能力素质。

  • 追溯国际供应链中的中国碳排放孟渤, 王直, 薛进军, 高宇宁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关注于国际供应链和碳泄露之间的关系,通过跨学科式研究方式提供一套科学的追溯国际供应链里碳排放的理论框架,并应用这一框架研究中国在国际供应链中的碳排放问题。

  •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政策研究张帏 Steven White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的研究内容为“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政策研究”。着重回答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分别采取了哪些政策,这些政策和该产业的发展之间有什么关系?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