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position: Home > Home > Events
  • Related articles

Academic Salon No. 131 - Yu Hanzhi &Chen SichengRelease time : 2016-06-01

  • 时间

    2016年6月8日(周三)14:30-16:30

  • 地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

  • 主讲人

    俞晗之,陈思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 主持人

    陈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副主任

  • 评论人

    罗祎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 内容

主讲人简介

 

俞晗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研究领域为全球治理。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博士学习期间,担任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助理。2010-2011年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交流学习,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调研和实习。


陈思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政策过程理论、三农政策研究。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身份分别发表两篇SSCI/SCI论文,发表6篇各类内参调研报告。博士期间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十三项奖励。

 

内容摘要


主题一:动机、权力与全球治理制度:人类基因信息议题研究

自冷战结束以来,很多学者指出,国家不再是处理国际公共事务的唯一主体,人类进入了由多元主体主导的全球治理制度格局。但是,已有研究没有很好地解释:为什么会出现多元主体主导的全球治理制度格局?为了对上述问题做出回答,本研究从历史制度主义研究视角出发,基于关键时刻分析路径,构建行为动机-权力行使条件的解释框架,分析国家主体和非国家主体行动选择背后的因果机制。

本研究针对人类基因信息治理议题进行实证分析。人类基因信息具有潜在的全球公共品价值,但是由于涉及到多重权利争议,现实中如何获取和使用基因信息,完全取决于相关主体建立的治理制度。运用大量一手调研数据和二手数据,本研究对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基因信息治理制度的三轮变迁进行过程追踪。

 

主题二:领导人注意力变动的类乐透球模型:基于批示的证据

作为中国最高决策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注意力变动,往往意味着资源的倾向和政策的巨变。然而,领导人的注意力变动机制是怎么样的?本研究提出领导人注意力变动的类乐透球模型。由于每一个议题球都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子系统与整体系统并不是线性的关系,因此类乐透球模型是一个复杂系统。在借鉴垃圾桶模型与间断均衡模型理论构建方法的基础上,本文运用C++语言编写计算机程序以模拟类乐透球的诸多机制,展示每个政策部门的问题严重性与政策注意力关系的全景。





(报名截止日期:2016/6/8)

Academic Activities
Themed Forums
Symposia
Academic Salon
Research Activities
Research Projects
Research Report
Pubddcations
CIDEG Translation Series
CIDEG Research Series
CIDEG Decision Reference
Other CIDEG Publications
Media Coverage
About CIDEG
News
Introduction
Annual Report
Contact Us

请填写报名信息

Full name:

Mailbox:

Mobile 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