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新闻联播报道清华公管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发布时间: 2020-08-26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8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对研讨会进行了专门报道。CIDEG理事长江小涓主持会议,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CIDEG主任陈玲、学术委员胡鞍钢出席研讨会并做发言。


图片 1.png

CIDEG理事长江小涓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研讨会上,江小涓理事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专家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并围绕“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立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我们的研究教学工作”两个问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选择,能够适应我国比较优势变化的要求,适应我国竞争优势成长的要求,适应国际环境深刻调整的要求,适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既是为解决现实问题也是为谋划长远发展而提出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学术理论界的重大责任。她表示,服务国家发展、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公管学院的根本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专业需要,是我们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根本指导和遵循。


图片 2.png


胡鞍钢在分析我国巨大发展潜力和长期优势的基础上,认为实施积极扩大内需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相辅相成。中国在世界疫情时代,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坚定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形成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两大抓手,是重塑我国新优势的战略之举。


图片 3.png


薛澜表示,我国对科技创新的要求已从“高精尖”转向大规模应用,我国在新技术的快速大规模应用方面具有制度优势和巨大潜力。企业已经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的生力军,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微观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同时也要加快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加大科研单位改革,优化人才培养和成长环境。


图片 5.png

 


CIDEG主任陈玲指出,中国有一大批中东部城市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评估中脱颖而出,反映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具备国内大循环的巨大潜能。她表示,我们也要做好创新发展的理论研究,优化创新发展生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持续提高话语权和竞争力。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