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媒体报道

薛澜教授出席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时间: 2017-06-30

6月27日-29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9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创新与科技领袖齐聚一堂,展开充分互动交流,深度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未来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的重要影响,汇集世界顶级智慧共同促进社会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引领共享经济”分论坛及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等活动,对适应性治理、创业教育等议题做出深入阐释。

 

 

世界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如今,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是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与各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论坛开幕式总理致辞结束后,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薛澜教授这样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很大,比如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单单可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还能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影响、促进的过程。”薛澜教授向记者举例说,现在非洲国家GDP的5%左右与中国的进口相关。如果一旦中国的进口下降,非洲国家GDP的几个百分点就会受到影响。


 1.jpg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教授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推进包容性增长 应对逆全球化现象

 

薛澜教授认为,包容性增长,不管是对于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来讲,都是必然的结果。目前,全球经济并不是按照很均衡的方式发展,差距在慢慢扩大。“这次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纳入(夏季达沃斯)主题非常及时,历来新经济的发展往往都是哪些地方利润最高,就往哪些地方去,所以第一波最好的用户都会选择最有钱的,担负得起的,这样的发展会拉大国家、社会之间的差距。”薛澜说。

 

薛澜教授指出,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确实存在贫富差距,但现在中国作出很大努力,包括扶贫攻坚。没有哪个国家的扶贫力度大于中国,在过去30多年,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进入发展的机遇,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未来的发展,可能有些人在享受第四次、五次的工业革命的成果,但有人还停留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之上。今后如果国家、社会差距拉大到一定程度后,或许差距就会变成怨恨及仇恨,世界就会变得不安宁。”薛澜教授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确实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在全球化高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逆全球化现象,又增加下一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所以各国的政策要相应作出调整。

 

 

引入适应性治理 推动新经济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引领共享经济”分论坛上,薛澜教授与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展开对话。薛澜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很多新技术、很多新商业模式在出现的时候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昧地用传统的方式进行“规制”往往会扼杀新的商业模式。所以,面临颠覆性的创新,政府要采取何种态度很关键,政府要实行宽容及包容性政策,能够为其提供更好、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薛澜教授强调,对于新的技术和新业态,政府应在监管中引入适应性治理——即鼓励、包容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从而为新业态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促进其更好的发展。


2.jpg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教授在“引领共享经济”分论坛上对话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在过去,中国对于新经济的推动,更多的是知识研发方面。但是,后来发现仅仅从研发出发很局限,即使技术不错却没有很好的市场环境,也很难得到充分的发挥。”薛澜教授认为,要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光有了技术和市场还不行,更关键的是需要合理的政府规制。他还将中外的监管政策进行了对比:以美国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为例,公共事务委员会在遇到类似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新问题时,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参与进来,共同讨论解决。这一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不是猫抓耗子,而是伙伴,政府邀请企业一起,共同讨论怎么样“规制”更加合理。

 

薛澜教授表示,“在国家层面,中国对于网约车合法化的宽容度够高,中国政府在推动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这方面走到了世界的领先地位。”在这一基础上,政府和企业要以更加包容和合作的态度来进行对话,例如让新兴的企业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面对新兴事物,加快制度的调整速度等。同时,薛澜教授也道出了对政策落地情况的担忧,虽然中国政府为共享经济提供了非常坚定的支持,但有些关于新经济的政策规制,一到了部分地方政府就“变味儿”了,这是目前中国新经济的发展面临的很大挑战。薛澜教授举例说,有些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轴距提出具体要求其实并不合理,唯有企业、市场、政府三者共同协调,才能更好的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和增长。“制度的变化需要时间,需要理念的转变,需要政策的各种协调,只要滴滴能够和各地政府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就将创造更好的环境。”

 

创业教育的核心是播下种子

 

27日晚,薛澜教授在以“创业精神传承与企业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香港大学柳美君、上海交通大学史冬波与他共同合作,对于创业者创业年龄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表明,如果以公司上市作为创业成功的标准来看,创业者成功创业的年龄呈倒U型分布,平均在38.2岁左右。

3.jpg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教授分享关于创业年龄的研究成果


(内容来源:新华网、央广网、财新网、中国经济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