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需要整改的信息【从原栏目推送1份到此栏目】 > CIDEG竞赛 > 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 > 颁奖典礼

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发布时间: 2017-12-16

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联合《比较》杂志主办的首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经过2个多月的初审和复审评选,最终获奖者已诞生。2017年12月16日上午,“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启迪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共有5篇论文入围,最终获得论文奖的是Chinese Small Property: The Co-Evolution of Law and Social Norms,作者为香港大学助理教授乔仕彤。其他4篇论文获得提名奖,分别为:Do College Graduates Serving as Village Officials Help Rural China? 作者为何国俊、王绍达,投稿人为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何国俊;How Chinese Firms Link with Foreign Markets作者为亚洲成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晓男;《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历史起源:以江浙两省为例》,作者为刘明兴、张冬和章奇,投稿人为香港岭南大学的助理教授张冬;Corporate Governance of Chinese Privatized Firms:Evidence from a Survey of Non-Listed Enterprises,作者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系主任钟宁桦。


微信图片_20190522170314.jpg


图:CIDEG主任薛澜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5篇获奖论文的投稿人和作者受邀来到颁奖典礼现场,CIDEG众多理事和学术委员、评审委员代表等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教授主持。

薛澜主任在开场中详细介绍了设立“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的初衷和评审过程,他谈到该奖项的设立是希望将青木昌彦教授的学术精神惠及更多年轻学者,继续青木教授关注的事业。同时,薛澜主任对参与评审的评委们所做的工作,对CIDEG理事和学术委员所给予的建议和支持,对丰田汽车公司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颁奖典礼首先由CIDEG学术委员会主席、“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吴敬琏致辞。吴主席指出希望“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秉承青木教授一贯服务于青年学者的态度,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他谈到本次获奖的青年学者们按照严格的学术规范进行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而且做出了有质量的学术成果,这令我们倍感欣慰。我们要继续将奖项的评选工作继续下去,能够发掘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并且把他们的成果向学术界和整个社会推荐,使得研究的队伍不断壮大。


微信图片_20190522170317.jpg


图: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吴敬琏颁奖典礼致辞


随后,吴主席宣读了获得提名奖的4篇论文和获得最终论文奖的作者名单,并邀请他们上台领奖。提名奖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生院教授、CIDEG学术委员巴瑞·诺顿,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CIDEG学术委员星岳雄,亚洲成长研究所所长、CIDEG学术委员八田达夫,中欧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车嘉华分别为获奖者授奖。


1520492246480081132.jpg


图:“2017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颁奖现场,何国俊(左上)、孙晓男(右上)、张冬(左下)、钟宁桦(右下)


吴敬琏主席最后揭晓了获得本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的论文,获奖作者为香港大学助理教授乔仕彤,吴主席亲自为乔仕彤颁发获奖证书,CIDEG理事长陈清泰先生为其颁发获奖论文奖金。


1520492558915009196.jpg


图:“2017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获奖者乔仕彤颁奖现场


颁奖仪式结束后,主持人邀请获奖作者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各位获奖者非常激动和荣幸能获得该奖项,并在发言中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参赛论文。


1520492839405016960.jpg


图:获奖者发言,何国俊(左上)、孙晓男(右上)、乔仕彤(中)、张冬(左下)、钟宁桦(右下)


中欧商学院经济系教授车嘉华代表评审委员会进行发言。车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CIDEG为青木昌彦老师设立该奖项表示了感谢,对入围的论文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本次论文奖的参选论文质量很高。对获奖的论文和作者表示了祝贺。他希望这个奖能够推动比较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他谈到青木老师一直希望中国变得更好,我们研究的意义也是希望中国的社会和经济能够往前发展,这也是青木老师的愿望


1520493234662010323.jpg


图:评审委员车嘉华教授发言现场


本次颁奖典礼,青木昌彦夫人青木令子特发来祝贺函,她在信函中对获奖的青年学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说青木教授生前始终关注年轻学者们的研究事业。希望获得该奖项的新生代学者们能够凭借年轻的活力,构建起更新的经济理论,为美好的未来贡献出你们的力量。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CIDEG学术委员星岳雄在现场代为宣读了青木令子的贺函。

最后,星岳雄教授受邀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非常高兴今天能见到这些获奖的青年学者们,他感言能够与青木老师成为同事,并一起共事令他非常激动。青木老师不仅研究日本的经济学,还贡献于整个经济学和经济制度。希望各位年轻的学者能够通过研究中国、中国经济,帮助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1520493704578077527.jpg


图:CIDEG理事、评审委员星岳雄教授做总结发言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