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七届CIDEG杯本科生暑期社会调研挑战赛发布时间: 2015-10-21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了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加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与公共政策分析,CIDEG特面向全国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举办CIDEG杯暑期社会调研挑战赛。今年是第七届,主题为“我眼中的青年创业”。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国家实施了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等多项政策,不断鼓励青年群体投身于大众创业的过程之中。那么,青年创业的现实情况如何?青年创业团队都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如何使得我们公共服务的制度环境向青年创业者倾斜,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创业群体,提高现代创新型国家的制度建设?

 

【调研内容】

 

  本项目旨在鼓励致力于公共管理与实践的青年学子们探索与发现社会问题,通过科学调研和严谨分析,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青年创业”问题,听取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寻找创业难的问题所在,探索适合培育“青年创业”的制度保障与政策扶持体系。可能的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向:

 

1.分析当前青年创业选择的创业领域、商业模式与创新产品;调查天使基金、PE基金投资、创业基金等投资的主要创业领域与商业模式;了解各级地方政府对青年创业的支持方式和力度。寻找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性。

 

2.对本校、当地或身边的青年创业团队的创业过程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分析青年创业过程中遭遇到的创业困境,包括政策环境、贷款融资、团队构建以及创业教育等。探索影响青年创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3.以当地政府、创业园区为主要对象,深入调研现有的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孵化平台、创业交流活动以及创业硬件环境存在的问题。调查青年创业过程中,政府、非政府组织、社交媒体发挥的作用。

 

4.调查社会、社区和家庭等对青年创业者的态度。

 

 

【参赛资格】

1.中国大陆各高校在读二、三年级本科生(以提交调研计划时的在读年级为准)

2.大陆高校在读的港澳台学生也可参加

3.年龄不限、专业不限

4.参赛者可自由选择独立参赛或组队参赛,队伍成员不超过5人。

 

【参赛流程】

 

1.初审:参赛者需于2015年7月5日(周日)前提交报名表(点击下载)和一份3-10页的调研计划。调研计划的具体格式要求为:

     1)调研计划的标题、摘要、关键词;

     2) 所有参赛人员的基本信息(姓名、学校、院系名称、年级以及联系方式)

     3) 调研计划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研究问题、调研背景、调研方法(包括文献调研、电话问询、访谈、问卷调查等)、实施方案、进度安排、调研预算等

 

2.调研预算为每组5000元。评审委员会将于7月14日(周二)前公布初审结果。通过者进入决赛。

 

3.调研经费最多5000元,用于支持参赛者进行调查研究和购置必要的研究物资(非固定资产),根据调研实报实销。

 

4.进入决赛小组应于9月4日(周五)前提交调研报告(中、英文均可),未如期提交报告者视同放弃,且调研经费将不予提供。

 

5.决赛:将于9月中旬举行,参赛小组须公开陈述研究成果,评委当场打分,决出胜负,并当场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奖励办法】

 

1.进入决赛的小组(共约8组)每组将获得5000元研究经费以支持项目运行;

 

2.决赛设一等奖一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5000元人民币;二等奖两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2500元人民币;最佳实践奖、最佳陈述奖各一名,颁发获奖证书及纪念品。

 

【决赛评判规则】

 

1.调研报告(50分):调研的广度与深度;调研报告论证的严谨性及写作的可读性;合理运用所研究领域的理论及研究方法;成果具有原创性或现实意义。

2.现场陈述(50分)。

3.两项相加最高得分者胜出。总分相同的情况下,陈述得分较高者胜出。

 

 

【联系方式】

 

杨老师   电话:010-62772497    传真:010-62772497    邮箱:cideg@tsinghua.edu.cn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