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1 > 嘉宾发言实录

许善达:向企业和居民收钱的权力必须关进笼子发布时间: 2015-10-21

许善达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任何一个政府也好,部门也好,或者什么机构也好,要向企业或者是居民收钱的权力必须关进笼子。现在到底政府从企业和居民拿了多少钱,每年都有预算报告,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是一个不完全的预算报告,也就是说还有政府从企业和居民拿了钱没有反映在这个预算报告里。例如乱收费,乱罚款等等,有非常多的案例。许善达认为,人大应该通过一个非常严格的、非常明示的政府从企业和居民拿钱的权力的法律,不能是模糊的、可以随意解释的、自由裁量权很大的权力。

 

  许善达说,他曾经设想,所有政府从企业、居民拿钱,必须提供一个票据,这个票据的背后,一定要表明政府要这个钱是根据哪一条法律。凡是不能出具这个票据的,或者出具票据后面的法律依据和实际上企业和居民应该交钱的理由是对不上的,企业和居民可以拒绝缴纳。而对这个要钱的机构(包括该机构领导)或者政府工作人员要给予最严厉的惩罚。

 

  许善达觉得向居民和企业拿钱事实上就是一种财产的侵犯,而这个侵犯只有在法律批准的情况下才是允许的,法律批准,政府向企业和居民收钱才能允许,除了法律批准的以外,应该把这个权力全部封杀掉。他认为这是整个国家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使得企业和居民能够长治久安的一个政策,企业和居民对自己的商业经营或者对自己的生活、收入、支出能够有一个很明确的信心。多年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财政部一直在努力扩大预算覆盖范围,随着现在预算覆盖范围的扩大,更多的应该纳入预算管理的都逐步进入预算,应该纳入预算而现在仍游离在预算外面的东西都凸显出来。这是我们考虑预算法也好,考虑税收基本法也好,是头等要优先考虑的。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