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白重恩:数字经济渐转为生产者导向发布时间: 2019-04-03

CIDEG学术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13日在“两会委员通道”接受提问,他回答中国互联网企业正面临变化,数字经济逐渐由主要以消费者为导向,转为生产者导向。


白重恩2.jpeg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右)步入“委员通道”。 


当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启第三场“委员通道”。白重恩答问时说,导向发生转移的重要原因是,产业升级的过程需要数字经济给企业赋能,新技术的发展为数字经济服务企业提供了更强能力。


“今年可能是5G元年。”他提到,超级计算机发展使处理数据能力更强,人工智能发展使分析数据能力更强,这些变化均使数字技术可以更好为企业赋能,同时还给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一方面是量的变化。白重恩认为,消费者应用多为通用,一个应用可服务上亿消费者;生产者应用则多是专用,这就需要更多的人从事相关工作。


另一方面是质的变化。他提到,该领域人才需要熟悉技术和了解企业管理。通过和企业接触发现,当前这样的人才还相对短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应做更大努力,培养更多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