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隆国强:中国—迈向改革开放 实现合作共赢发布时间: 2019-03-27

6785656712cb9addd967970a1f55d38d-sz_38619.jpg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隆国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表题为《中国:迈向全面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的学者报告。

“清华CIDEG”特将此报告摘录如下,与读者分享。


文章摘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全球化从高速推进期进入调整期,呈现出很多新特点。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一些国家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贸易投资政策转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自主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建设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与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


精彩内容摘录:

世界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的深度调整,给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对中国而言,新的国际环境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外需不足,影响中国出口的增长;二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从贸易、科技、投资等多个领域围堵中国,美国单边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华贸易战,对中国输美产品大幅加征关税,滥用国家安全加大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限制,不仅直接冲击双边贸易投资活动,而且威胁全球生产价值链的安全高效运行,对投资者的预期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三是中国出口产品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出口国,竞争力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或服务,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传统优势弱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走上了出口导向发展战略,国际市场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日益加剧。四是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挑战,影响国际经济合作稳定运行。多哈回合谈判迟迟未果,数字贸易等新的经贸活动缺乏国际规则,WTO难以正常运转。个别贸易大国以本国利益优先,采取单边主义措施,直接挑战多边规则。WTO 改革提上日程,但各方意见分歧巨大,个别国家提出改革的倡议剑指中国。

尽管如此,国际环境中仍然存在着有利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机遇的内涵与以往不同。

一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化,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技术革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 新服务与新商业模式,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新技术革命还将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革提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二是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发展的广阔前景。按照多个国际组织、咨询机构和商会所公布的企业调查结果,众多跨国公司一直把中国作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回落的背景下,来华外商直接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来华投资项目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制造业项目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越来越多,截止2019年1月底,仅上海一地就累计吸引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4家。三是包括海外留学生在内外的各类人才加速向中国汇聚,例如,当年回国留学生人数从2004年的2万多增加到2017年40多万人。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持续提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要求更广、期待更高。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中国将“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点。结合“放、管、服”改革,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 实现内资企业平等竞争,从减费降税到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不同地区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改革创新,中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从2013年的第96位快速上升至2016年第84名、2017年第78名,2018年最新排名上升32位至第46名,取得跨越式提升。 

中国跨境投资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回落的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跨境投资的一道亮丽风景。2017年全球跨境投资总量下降23%,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1.9%,达1363.2亿美元,居于全球第二位。2018 年上半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41%,中国吸收外资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居世界第一位。外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吸收外资占从2013年的53.2%提升至2017年的73.6%。外商投资的技术含量、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原则。市场经济不可能保证每一个合作项目都能够成功。一些媒体恶意炒作个别项目失利以及所谓“债务陷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作法。这并不能掩盖“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和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倡议有力地促进了国际经贸合作,为东道国带去了适用技术与投资,促进了东道国的工业化进程。正是因为看到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倡议表达了兴趣,非洲、拉美等地区不少国家都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愿望。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包容,也为第三方提供了巨大的合作机遇。“一带一路”不是排他的区域合作,而是开放的区域合作,第三方的企业可以平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的非沿线国家的政府与企业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兴趣。

  总之,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与各国开展平等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作者简介: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


原文下载地址:

迈向全面开放 实现合作共赢.pdf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