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关婷、薛澜:世界各国是如何执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发布时间: 2019-03-18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博士后研究员、洪堡学者、德国总理奖学金获得者关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CIDEG主任薛澜,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1期发表论文题目为《世界各国是如何执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

    CIDEG特将论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摘要 

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明确指出了2015—2030年全球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然而,该项议程的执行和落实却面临着重重挑战,执行进展也饱受质疑。基于此,本文从公共政策执行的视角出发,对2016年和2017年已经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 的64个国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依据在SDGs执行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行为主体区分了四种执行模式:政府主导、社会主导、共同治理与执行阻滞模式。文章以中国、瑞典、日本和博茨瓦纳为例,重点比较和分析了这四种执行模式的实现形式和治理特点。研究显示:(1) 不同国家SDGs执行模式的选择与其资源条件高度相关,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政治支持环境与社会组织发育程度;(2) 国家层面的SDGs执行模式仍处于动态演化过程中,政府主导模式与社会主导模式都出现一些向共同治理模式演化的趋势;(3) 参与意愿和能力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更可能陷入SDGs执行阻滞。观察和比较不同SDGs执行模式有助于我们拓展对于公共管理视角下全球治理的理解,促进国际社会更有针对性地解决SDGs执行中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为中国推动进一步落实SDGs提供实践参考与借鉴。


作者

关婷: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洪堡学者、德国总理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能源与环境与能源治理、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

薛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CIDEG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全球治理、科技创新政策。


原文下载地址:

世界各国是如何执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_SDGs_的_关婷.pdf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