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钱易:生态工业园区大有可为发布时间: 2015-10-15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环境工程专家钱易近日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上指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从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城镇化建设、天然生态系统、文化教育和法制管理等6个领域入手。

  钱易曾经参与并推动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制定,她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不应局限在天然生态系统,而更应融入生产领域,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减量化、再循环、资源化这三个环节中,减量化是前提,而且必须在循环的全过程都做到无毒化、无害化。”生态工业园区作为实现传统工业园区生态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大有可为。钱易呼吁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不仅做到了清洁生产,而且实现了产业共生,也就是说企业甲的废料成为企业乙的原材料,物质和能量能够梯级利用,这就体现了工业生态学的新理念。同时,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全程管理,把资源—产品—污染物排放的线性流程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式流程,实现了从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转变为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306/05/t20130605_17123538.shtml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