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周汉华:创新电信业经营模式,完善法律监管发布时间: 2019-05-22


微信图片_20190522165735_副本.jpg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CIDEG学术委员周汉华就面对电信业混改,引入民营企业的创新经营模式,从国家立法层面上有哪些最新动态以及监管政策这一问题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清华CIDEG”特将采访实录转载如下:


中国网:我们国家现在经常喊电信要放开、电信要转型,那么像今天我们讨论的问题,从法律层面看,电信行业究竟是处于什么样的进度?


周汉华:我们一直谈,电信行业怎么样能够引入竞争、提升消费者的福利、更好的促进电信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一个支柱行业的作用的发挥。这次改革,尤其是引入到民营这个主体进入市场来重饰这个转售业务,等于过去的以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为主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发生了变化,通过这种多家民营主体的加入,一个是使市场主体更加的丰富,竞争格局更加的激烈;另一方面,引入了新的运营机制,把我们在市场竞争当中,传统产业和新业态的融合,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一些新的运行规律和新的运行机制引入到传统产业中来,我想这样能够促进电信行业更有效的竞争,带给消费者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中国网:那么从电信立法上看,现在电信行业的进步程度,比如说,现在我们很多的电信民营企业有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的划分,是不是应该有一些提升?


周汉华:现在电信领域的电信条例是2000年制定的,那么电信法的起草其实已经被纳入立法计划已经20多年了,一直没有能够出台。据我所知,工信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动电信法的起草工作。我们应该适应电信行业的进一步放开、推动多样竞争的这个大趋势,能够在制度制定上去反映这个变革,促使电信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网:从电信法起草到现在,如果民营企业参与电信行业的竞争,最需要完善的地方是什么?


周汉华:我想应该是怎样给民营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包括法律制度的制定和传统管理方式的变革。按照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来对待新业态和新事物。尤其是,电信市场引入众多的民营企业之后,一定会有新业态出现,这不同于过去的经营模式和机制。那么怎么能在监管政策和法律制度上能够尽快去适应新的业态发展的需要,使得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更加有助于良性的竞争,同时有效的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维护竞争市场秩序,这是很多工作要做的。



中国网:您对通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也非常的精通,那么通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结合,它们的未来方向会是什么样的?


周汉华:电信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它承载着互联网,互联网是新经济的典型和数字经济的基石。传统的电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进行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推动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试验田和试金石。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一定会有需要磨合的地方,这时候新兴产业需要倍加的呵护,使得新兴产业尽快的落地和发展壮大。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