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关婷、薛澜、赵静:技术赋能的治理创新:基于中国环境领域的实践案例发布时间: 2019-05-27

近期,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博士后研究员、洪堡学者、德国总理奖学金获得者关婷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与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CIDEG主任薛澜合作完成的论文《技术赋能的治理创新:基于中国环境领域的实践案例》发表在《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第4期。


摘要

当前,以新兴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迅速展开,正在引发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的系统性变革。本文结合治理理论前沿与中国治理的本土化实践,提出“技术赋能的治理创新模式”,认为技术赋能实践正在成为构建多元互动关系和优化治理结构的新型驱动力。通过对两个环境领域案例的剖析,本文发现,技术赋能创新正在形成一套以应用为基础的社会问题解决机制,通过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治理水平。同时,这一技术应用的过程能够提升多元治理主体的自身发展前景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为治理主体间沟通提供新型平台与渠道,从而有效促进治理主体间互动,并有望在未来重塑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观察和分析技术赋能的创新案例有助于学界拓展技术赋能视角下治理理论研究,并为促进转型期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提供重要启示。 


作者介绍

关婷CIDEG博士后研究员、洪堡学者、德国总理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环境政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

薛澜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CIDEG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全球治理、科技创新政策。

赵静:清华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主要研究方向:能源政策、产业政策及政策过程研究。


原文地址:

技术赋能的治理创新_基于中国环境领域的实践案例_关婷_薛澜_赵静.pdf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