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刘遵义:邀请第三方监视监督来确保基础设施的高质量投资发布时间: 2019-06-13

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先导,基础设施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应该邀请第三方进行监视监督,并严格控制质量控制。这样会让项目更好的拿到更低利率的债务融资和股权投资。”

—— 刘遵义


u=179604128,106630301&fm=11&gp=0.jpg

CIDEG理事刘遵义

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CIDEG理事刘遵义在“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期间举办的题为“对话国际金融高管:投资高质量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的专题论坛中作主题发言,表示应该邀请第三方对基础设施投资进行监视监督。

“清华CIDEG”特将发言摘要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我们知道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非常重要,道路桥梁轨道交通机场等等对于经济发展都很重要。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先导,他们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创造新的需求,但同时基础设施有一种滞后的效应,全力来满足已有的需求。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显现出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效应,也就是说可以创造需求刺激经济增长。在中国我们有很多东西向的高速公路的建设和铁路建设创造了新的需求和增长。全球的贸易和投资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持,基础设施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和工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民间资金是不愿意在当地进行配套投资的,有了基础设施就自然会引来民间的投资,所以基础设施非常的重要。我们再说优质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应该是耐用安全和绿色的。如果出现了一些不好的情况,比如说桥梁倒塌,在2018年的时候,意大利有一个桥梁就发生了倒塌事件,我们应该避免这样的恶劣的事件。另外我们也要看一下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一般来说,项目周期越长,就有更长的还本付息的周期,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同样,可以享受更低的保险费率。我们必须要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流通,在中国国内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单一市场。第一步总是要去提供最基础的那些互联互通设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涵盖几十年的很大的倡议,也是要为沿线国家提供基础的互联互通的设施提供BOT的这样一个建设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可以保证项目的质量,因为建设方知道建成之后自己还要负责运营,因此他们也非常关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同时也要培训当地的员工,让他们未来可以接管项目的运营。然后这样也同样使得原先的承包商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最近的亚贝巴的铁路项目,还有吉布提的铁路项目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项目建成之后供电不足,在非BOT的项目模式中往往就会出现这样的风险。

u=1010170989,3994213191&fm=11&gp=0.jpg


在我们建设铁路项目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其他的配套设施,到目前为止,全球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相关的项目,我觉得还是应该去用本地货币来去支撑,因为本地货币能够在最后更好的去计算将来的收益。而且大部分的成本,包括像劳动力成本,最后其实很有可能也是由本地货币来计价的。当然了,建设所需的建材和材料,比如说钢铁有可能必须要从国外进口,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可能我们有必要去开展以外币计价的融资,但是不管如何大部分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应该给他提供比较充分的融资期限,这样的话就能够去降低它年度的还债成本和负担,而且能够让基础设施在最初的几年能够去实现稳定的发展,在将来产生更大的收益,能够在后期去偿还外来的债务。

最后我想做以下的几个总结:

首先我们要去确保基础设施的高质量投资,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原则,因为一代一路倡议长期的成功,还是要去看这些基础施项目他将来是否安全,是否方便维护,是否能够经得住实践的考验,是否能够去有益于当地的环境。严格的质量控制是不可或缺的。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邀请第三方进行监视监督,来邀请国际的专家进行检验。而且我们有第三方的担保,也会让这些项目更好的拿到更低利率的债务融资和股权投资。

谢谢。

转载自:腾讯财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