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王华:基于参与者满意度的中国社区圆桌对话实施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 2019-09-24

2016年底,CIDEG设立的《社区环境圆桌对话:理念和实践》研究课题完成研究报告,并于2017年5月出版“CIDEG研究论丛”《社区环境圆桌对话:理念和实践》一书,该课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资源环境经济学教授王华担任负责人,近期课题的部分研究成果:《基于参与者满意度的中国社区圆桌对话实施效果评估》发布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6期。


原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925103626_副本.png


文章摘要

基于对若干城市环境圆桌对话参与者开展的问卷调查以及利益相关者满意度理论,在对不同参与者整体满意度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构建针对满意度的多元有序 Logistic 模型,分析对话参与者满意度影响因素及各主要因素的影响强度。调查结果显示,圆桌对话参与者对对话活动整体评价较高,对会议形成的问题解决方案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比达77.4%。

Logistic 模型分析结果表明,满意度水平在不同身份、不同社会经济特征的参与者之间存在差异,也因会议制度设计、对话开展地区和议题的不同而不同。

具体来说: 1.相对于非政府组织等中立的第三方,企业代表有较高的满意度,而政府、居民代表满意度水平相对低一些。2.相对于低收入者,中等收入者满意度水平较高,受过高等教育者也更可能对结果满意; 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35 岁以下的青年人满意度则低一些。3.会议制度设计是影响参与者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会议资料公开越充分、代表选取及互答时间分配越合理,受访者满意度水平越高; 而使议题得以充分讨论则是提升会议效果的关键,其平均边际效应甚至高达 48.7%。4.已开展的圆桌对话在解决企业污染类问题上比解决社区垃圾类问题上满意度更高一些。最后就中国社区环境圆桌对话进一步制度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从加强对话各个环节技术设计方面提出提高对话效果的具体建议。


精彩内容摘录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对圆桌会议评价较高,85.5%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参加的会议组织的“比较好”或“非常好”,对会议达成的协议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比也达到77.4%,并且77.5%的责任方能基本甚至完全按照会议承诺履行协议。根据本文对圆桌对话参与者满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对圆桌会议评价较高,85.5%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参加的会议组织的“比较好”或“非常好”,对会议达成的协议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比也达到77.4%,并且77.5%的责任方能基本甚至完全按照会议承诺履行协议。根据本文对圆桌对话参与者满意度的定义,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制度设计均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参与者对会议的期望或实际感知效果,进而影响到满意度评价。此外,满意度评价也与参与者个人社会经济特征有关。

根据以上指标分析比较各类参与者整体满意度并绘制直方图(如下图)。


1569378575120070510.png


由满意度多元有序 Logistic 模型分析结果可知,参与者身份、试点地区、议题讨论充分程度、单多议题及主要社会经济特征变量均会对满意度调查结果有显著影响。为进一步分析各主要变量的影响强度,借鉴 Williams对 平 均 边 际 效 应 (AverageMarginal Effects,AMEs) 的定义和计算方法,以模型( 8) 为基础估计显著变量的平均边际效应(如图所示)。


模型图.png


由以上结果可知,当参与者为企业代表时,相对于非企业代表,其非常满意的概率将上升24.54%,而不满意的概率将下降11.06% ; 如果参与者来自天津,相对于非天津的参与者,非常满意的概率会上升 26.36%。议题讨论充分与否作为一个重要的满意度影响因素,当会议对议题讨论“不太充分”时,相对于完全“不充分”的会议,受访者比较满意的概率将上升38.73%,非常满意的概率也略有上升(1.27%) ; 而当会议制度安排使问题得到充分讨论时,参与者对对话非常满意的概率将大幅提高(48.7%)。受教育水平与收入对参与者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影响程度比较接近,当参与者受过高等教育时,其非常满意的概率会上升14.07%,而当参与者为中等收入者,其非常满意的可能性也更大。此外,参与单个议题相对于多个议题会使受访者非常满意的概率提高13.69%。


结论

对重庆、天津、内蒙古赤峰、辽宁沈阳社区环境圆桌对话参与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对话参与者对会议整体评价较高,受访者中对其所参加的会议评价为“比较好”或“非常好”的比例达到 85.5%,对会议协议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比也高达77.4% 。可见,中国社区环境圆桌对话实施效果相对较好。


精彩建议

本研究表明,社区环境圆桌对话在中国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结合国际经验及国内提高环境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要求,社区环境圆桌对话作为一种社区自我管理和服务的机制,可以成为我国环境治理经济激励和命令控制型政策手段的重要补充。但是,我国社区环境圆桌对话在没有正式制度化前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社区领导如何促进对话以及以何种身份促进对话; 什么激励措施能使责任相关方在对话会议上做出解决环境问题的承诺并在会后履行承诺。

就本研究分析结论看,会议制度设计直接影响着圆桌对话参与者对对话的期望和实际感知效果,进而影响最终满意度,因此,为提高社区环境圆桌对话的效果,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加强各个环节的技术设计和操作。


原文下载地址:

http://www.cpre.sdnu.edu.cn/WKC/WebPublication/paperDigest.aspx?paperID=c4e5769d-a20c-4be3-ba11-700e34cd89c8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