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薛澜:Efficacy of lockdowns varies by situation发布时间: 2020-04-10

4月8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估特邀委员会委员薛澜教授应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英文专访。“清华大学CIDEG”特分享并编译中文摘要,以飨读者。


“世界许多地方都在实施不同程度的封城。有关全球政策的更多信息,我们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新冠病毒工作组成员薛澜。”


主持人:关于全球政策的更多信息,让我们连线清华大学的薛澜教授,他也是中国新冠病毒工作组的成员。我们看到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封城措施,有些是区域性的,有些是整个州,为什么会这样呢?



薛澜: 我认为“封城”有两个含义, 一个是真正试图阻止不同城市间的人口流动, 另一种是限制城市内人口的活动。首先,不同的城市在人口密度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另外,不同国家的治理体系也有很大的差异,诸如此类。我们必须结合这两个因素来决定能够达到预期结果的最佳方式,也就是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从而将接触病毒的潜在风险降到最低。封城是一种政策工具,不同的工具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采取不同的(封城)措施以希望得到一致的结果。



主持人: 许多卫生专家说新冠病毒会伴随我们一段时间, 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到目前为止,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里我们学到了什么教训?例如预防、控制、应对, 应该做些什么来让我们为未来做更好的准备呢?


薛澜: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协同合作和更紧密联系的风险监控系统, 这样我们知道病毒可能从哪里来?从而能更好的解决、识别和理解问题,做出快速的判断和准备,所以我认为监控系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些国家具备这种风险监控系统,但是他们之间如何互相连接,如何在早期使全球最好的专家能互通互联,发现问题并作出正确的科学判断,这是我们可以改进的。第二,我们需要一个更协同的应对系统。例如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的国家疫情在不同时间到达峰值,我们都会遇到供应的问题,尤其是当病例突然上升得非常快的时候,需要医生, 医疗用品, 没有一个国家提前准备了那么多的物资,可以立即供应, 因此,各国之间需要更好的协同工作,才能相互支持。我们看到这次病毒全球大流行,如果只有少数国家努力控制,但其他国家没有做足够的工作,病毒也不会停止传播。所以需要所有国家一起努力,才能用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好的效果,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有时我们用最艰难的方式学到了最宝贵的经验,谢谢薛澜教授接受采访。”


视频来源:CGTN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