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白重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如何答好经济答卷?发布时间: 2020-05-25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经济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阶段,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要如何布局?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CIDEG学术委员白重恩认为,要答好疫情之下中国经济答卷,“六保”既是着力点也是底线。“清华大学CIDEG”特将观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最为关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毕业的八百多万大学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白重恩今年的提案就关注到了青年人就业的问题。他建议由政府主导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补充到教育、医疗卫生等短期需求较大的行业,等经济情况好转后再重新进入就业市场。白重恩说:“我们可以考虑社会上急需的一些工作,让没有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去做。比如我们公共卫生体系还有缺陷,希望尽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短板,在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时候,就会需要比较多的人,我们可以把多余的供给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匹配起来。”


 疫情影响之下,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较大生存压力。白重恩认为,“留得青山”,让企业生存下来,才能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而“赢得未来”。白重恩说:“如果我们把经济看作是‘睡美人’,因为巫婆发了一个咒语,‘睡美人’就陷入沉睡。等到咒语被破解了,‘睡美人’醒来了,一切恢复正常,这就要求我们在受疫情影响的期间,把‘睡美人’的身体保护好,不要让她失血。企业就是我们经济最主要的机体,我非常欣慰地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保企业这个主线。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渡过难关,未来就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此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白重恩认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安全的、有必要的,有助于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他说“现在我们做‘六保’每一个方面都需要财政支出,我们就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赤字。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弥补收入的不足。我们的主要财力都会用到这‘六保’中,比如发行特别国债、今年新增的国债各1万亿,加起来共2万亿,都会拨给地方政府,主要用于保就业、保企业。”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企业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现阶段,境外疫情还未被遏制,供应链有无中断的隐患?白重恩坦言,全球供应链在疫情发生之前就有比较大的风险,中国企业要有两手准备,保证重要产品供应链的安全。他说:“疫情使得企业对供应链的风险认识得更加深入,我们面临着一些‘卡脖子’技术、‘卡脖子’元器件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调整就是要让它更加安全,就是受到别人威胁等风险时,能够更好控制,在研发方面也要投入更大的力量把短板补上。尽管我们会受到一些冲击,但是相信我们经过努力是可以比较好地应对供应链的风险的。”


这场疫情“大考”,催生了一批新业态,云办公、远程医疗、直播带货等数字经济业态大显身手。白重恩认为,数字经济正是中国经济的未来,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巨大市场发展数字经济。白重恩表示:“我们本来就在朝着数字化产业升级去努力,疫情给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使得进程加快。中国市场很大,大市场对一些新技术是非常有利的。当你有一个大市场的时候,它的使用范围就更大,我们从中获得收益的可能性也就更大,这就使得人们开发产品的动力变强,全世界可能我们这个优势是最突出的。如果我们把这些优势用好,创造条件,让它充分发挥作用,那么我们的经济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