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陈劲:疫情后经济新动能是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04-09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CIDEG学术委员陈劲发表观点,他表示,疫情后经济新动能是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定不移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最近国内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是国际上疫情发展愈发严重,面对这种新的不确定性,由此可能带来一些外部经济环境方面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经济必须坚定以改革求发展、善治理求规范的发展思路,全面激发各级经济主体的活力。其中特别要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的活力释放,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健全领导班子、增强核心技术、激发全员活力等一系列措施,坚定不移地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若干世界级创新企业,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的能力建设,提升产业技术的专精程度。要逐步摆脱单纯依靠量产、低成本取胜的发展思想,将质量意识以及质量管理植入企业的管理体系,切实形成质量致胜的发展新格局。


●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双驱动,获取今年战“疫”和战“贫”两大战役的全面胜利

我国的脱贫工作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其主要表现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已脱贫人口中有的存在返贫风险,本次疫情带来的致贫风险趋高,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科技等新兴科技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农村和贫困人口的补贴力度。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和工具的应用,加大对涉农科技创新项目、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积极支持贫困家庭的自主创业,科技创新的项目融资支持和利息优惠政策等。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双驱动,获取今年战“疫”和战“贫”两大战役的全面胜利。


●创业热情和创业活力对于战胜疫情非常重要

中国的中小企业创业能力比较强,中国的创业激情是世界上最好之一,创业热情和创业活力对于这次战胜疫情是非常重要的。面对疫情,包括今后企业要实现韧性发展,就需要发挥自强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在危机时刻,要发挥企业家才能,有效发挥在应对危机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因为任何企业都有增长的机会,任何规模的企业都有发展的前景。中小企业要有增长的信心,对增长的探索能力非常重要。没有100%成熟的产业,总有尚未被完全渗透的市场。京东方原董事长王东升提出四个不,“永不言累、永不言难,永不言败,永不自我追求满足”,这四个不精神值得我们借鉴。这次疫情,传统的纺织业依托口罩的巨大需求而重新焕发活力、餐饮企业从线下聚餐服务发展到无接触外卖的提供等,均是不断探索业务发展的成功尝试。


这次疫情表现,对中小企业的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大力加强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协同办公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共享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使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要鼓励部分中小企业进一步转化为能够产生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政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颠覆性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使之成为下一代我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它们与大型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实现融通发展,就能真正打赢这场复工转型之战。


●现代化的能源网、通信网和本次疫情带动的健康网,应是“新基建”的新内涵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能是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需要建设若干特大城市群、现代化都市以及一大批绿色智慧小镇和现代化农村,这不仅为中国注入了强大的经济增量,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契机。为此,急需在传统基建的基础上提供现代化的能源网、通信网和本次疫情带动的健康网,这应是“新基建”的新内涵,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我国现代化的能源、交通、通信和医疗提供坚实的物理基础。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投资乘数可能不大,但对资源与能力的要求更高,这恰恰适应今后中国经济求质不求量的新要求,确保中国经济跃迁至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也必将对我国的科技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


来源:网易研究局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