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蔡昉: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有正面溢出效应发布时间: 2020-05-26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蔡昉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他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对于世界具有非常正面的溢出效应。 “清华大学CIDEG”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受疫情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将承受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复苏,对于世界具有非常正面的溢出效应。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病情曲线,没有像中国的那样形成倒V字形,而是在高点上稳定,未能很快下降,可能形成拉长的倒U字形。受全球流行病情曲线影响,中国经济可能不会迅速达到V字形恢复,“像耐克这个符号,下降快一些,但上升会慢一些。”蔡昉说。


蔡昉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率提高,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将会加速恢复,率先复苏。中国经济复苏,对于世界具有非常正面的溢出效应。


中国将以更大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这意味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为复工复产关键期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扩大内需,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进一步加大投资,特别是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迎接新技术革命做准备。


蔡昉说,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复工复产将在医疗物资生产供给方面为全球抗疫提供直接帮助。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群体,恢复消费的过程势必激活全球市场需求。中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也会对其他国家出口产生强大需求。


“没有中国的适当速度的增长,世界经济会萧条得多,今年作用将会更大。”他说。


受疫情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将承受下行压力。


蔡昉认为,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既是全球范围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占据了中枢地位,全球供应链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世界经济在复苏,对中国就会产生需求,这是无疑的。”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