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蔡昉:释放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要提升低收入群体消费水平发布时间: 2020-08-26

8月22日,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蔡昉出席会议并发言。蔡昉在会上表示:释放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关键是要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

 

蔡昉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深刻影响,全球经济目前无法实现V型反弹。而新冠疫情有可能加深逆全球化局势和实体经济长期停滞状态,导致全球经济停滞不仅会持续,而且可能还会较以往更严重。

 

他认为,全球经济停滞是总需求不足所导致的。低通胀率、低利率和低经济增长率将成为疫情后全球经济的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战略,目的在于充分挖掘需求潜力,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并将在今后十年内出现人口负增长现象,经济潜在增长率也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滑。但蔡昉称,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相吻合,因此今年经济基本面仍向好。

 

他也同时强调,需求不足会制约潜在增长率的增长,日本泡沫破灭后的历史殷鉴不远。他认为,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应成为拉动经济重要的需求因素。

 

“在过去更多的时间里,GDP增速比居民收入增速更快一些。”他说,“这些年居民收入增速基本与GDP增长同步,甚至还有所超前。未来我们应至少二者处于同步状态,否则很难支撑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需求。”

 

蔡昉称,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我国还有巨大的潜力。在新的发展时期,下一个解决内需的问题的关键是再分配的结构调整。如果“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均GDP要超越12000美元,则必须加大再分配力度。

 

来源:搜狐智库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