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刘遵义:试论双循环发布时间: 2020-09-22



9月12日下午,“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之三”在清华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背景,探讨了在这一格局下如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及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论坛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财新传媒共同举办。 


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荣誉顾问刘遵义在论坛上半场发表题为《On Twin Circulation》(试论双循环)的主题演讲。会后,刘遵义教授将发言稿整理成主题文章《On Twin Circulation》。CIDEG特将主题文章翻译并转载,以飨读者。


此为英文原文链接:  On Twin Circulations.pdf


摘要

双循环分别是指“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本文回顾了自1960年以来中国双循环的演变。 双循环的相对规模及其随时间的变化是通过计算商品及服务的国际贸易总量与国内需求总量各个组成部分之和的比例来衡量的。需要指出的是,完全隔离和完全自给自足可能会导致中国实际生活水平显著下降。本文找出了阻碍双循环可持续性的问题,得出结论,即中国能够在一定时间内成功实现双循环。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