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隆国强:开放合作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发布时间: 2020-10-06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隆国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开放合作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战略布局的落子之举”

记者: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提出“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宣示“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再到服贸会上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这些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脉相承、辩证统一。面对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冲击,中国着力推动服务业开放合作,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是否可以理解成战略布局的落子之举呢?


隆国强:我很同意你的这个看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从持久战的角度考虑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问题,都要立足于这一战略布局来理解、来把握。


新发展格局既指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也指向更高水平的开放。这一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国际循环是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中国是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一方面,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把国内潜力挖掘出来;另一方面,需要坚定不移打开国门搞建设,与世界共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关键支点。当今世界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借助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线上服务得以广泛应用,让数字服务业和数字服务贸易的优势得以充分彰显,成为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动力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着眼服务贸易的深入发展,举办疫情以来的线下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正是战略布局中的落子之举。这是战略思维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持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


不能忽视的是,放眼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在这样的危机背景下,中国举办服贸会还有更多的意蕴。不仅呈现出中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的重大进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且表明了中国作为经贸大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的决心,必定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我们有能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记者:尽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分工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但通过找准自己国家的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来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依然是不变的原则和规律之一。中国把服务贸易作为支点,具备怎样的能力和条件?在新的国际贸易格局中,我们是否可以将其打造成新的竞争优势?


隆国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既要有辩证思维,又要有国际视野,还要有战略能力。从我国发展形势和前景看,我们有能力、有潜力,完全可以借助一系列有利条件,把服务贸易打造成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优势。


先看规模优势。自2012年开始,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率约7.8%,高于全球增速。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5.4万亿元人民币,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传统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种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中国服务市场发展的巨大容量,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再看环境优势。尽管劳动力低成本传统优势正在快速削弱,但现在我国每年约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人力资本优势正在形成,将有力地支持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同时,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服务业开放,不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条件。这些都是我们打造服务业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坚实基础。


最为重要的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强势崛起,服务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数字服务是充满想象的领域,中国具有自己的优势。在信息化领域,我们的硬技术存在一些不足,但在应用和增值服务上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在很多领域是“领跑者”。如果能够把握数字化机遇,我们就会乘势而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成为服务贸易强国。


综合来看,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是要通过开放战略的调整,把握好机遇,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推动中国迈向服务贸易强国。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记者:在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宣言。在您看来,应如何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隆国强:用历史的眼光看,我们的战略智慧就体现在科学统筹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通过合理前瞻、超前布局赢得发展主动权。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发展服务贸易应该只是我们继续坚定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方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框架下,“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是我们把握自身命运、前瞻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其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我主要从开放的方面来谈几点看法:


第一,进一步扩大开放。无论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还是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我们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重要论断必须领会好、把握好。


第二,扬长补短提升国际竞争力。我们既要借助新技术改造提升具有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还要在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方面发力,迅速增强国际竞争力。


第三,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分工的价值链地位。我国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位置,当务之急是加快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延伸,进入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高端环节,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位势。


第四,提高对全球生产价值链的主导力。当前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仍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的问题。让我们的产业链更安全,就要在关键环节上有更强的掌控力,重点是将我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有机嵌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中,增强不可替代性,重新构建并主导全球生产价值链。


第五,增强我国对全球经济治理、国际规则的规制性话语权和影响力。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但世界需要新的经济全球化。我国要积极参与WTO改革,推动构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升规制性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六,进一步增强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开放是大势所趋,以封闭和保护换来的安全是不可持续的。在更为开放的环境下,我们要进行更为精准的风险防控,以竞争力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安全才是可靠的。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更是雪上加霜。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必须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沿着开放大道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坚信,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必将更能赢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必将不断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携手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