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贺克斌:“十四五”大气治理市场急需氮氧化物和VOC协同减排相关技术发布时间: 2020-10-15

10月13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CIDEG理事贺克斌在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从“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期的战略考虑,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的核心是氮氧化物和VOC减排。


贺克斌在本次发言中提出,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的核心是氮氧化物和VOC减排,而这两者的治理短板又在VOC减排。“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我们不是不想减,但技术和技术监管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困难,这是未来我们环境市场、设备和监测、监管市场急需的相关技术。”


他表示,到今年底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全国的PM2.5浓度达到国家要求、完成十三五的目标已经没有悬念,但我们会面临一个新问题,就是其他几种污染物浓度在下降,臭氧的浓度在反弹、上升。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基本完成了酸雨污染治理,目前还在持续深入完成PM2.5的治理,因为仍然还有45%以上的城市没有达标;第三阶段要尽快遏制臭氧上升的趋势,特别在“十四五”期间,就要把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纳入日程。


他表示,过去,我国PM2.5的下降主要依靠二氧化硫和一次PM2.5相对大幅度的下降来扛住的,这两种污染物已经减到百万吨级了,但氮氧化物和VOC这两个污染物还在2000万吨以上。


“臭氧和PM2.5有一定程度的同源性,臭氧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需要氮氧化物和VOC有一个好的比例,如果VOC几乎没有降,或者相对明显降得少,或者两个都降得很低,这种情况下,只要比例不合适臭氧就会上升,所以很明显的,我们要实现PM2.5和臭氧的协同治理,进一步说,VOC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是这里面的核心问题。”贺克斌说。


贺克斌最后介绍,目前,主要得益于火电厂的超低排放技术,我国氮氧化物实现了净减,VOC减排也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溶剂使用大量的增加,总体上还是净增,没有实现净减,从化学成份看,比如,VOC成分中的芳香烃是我们未解决的主要矛盾之一,从1990年到2017年,芳香烃的量在2010年之前一直在增长,从2010年到2017年,我们做了一些治理工作后,只是抑制了增长的速度,并没有实现净减,因此这是我们将来要集中治理、需要攻克的技术手段和设备里最核心的部分。


                                                                                                                                     来源:中国环境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