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许善达:减税降费问题研究发布时间: 2020-10-20

2020年10月10日下午,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参加“清华财税双月论坛”,并发表题为“减税降费问题研究”的演讲。2018年,CIDEG设立《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重大课题,由许善达院长担任课题总负责人,目前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640.jpg


许善达出席“清华财税双月论坛”并发言


许善达院长早年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后来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英国巴斯大学,曾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地方税务司司长、稽查局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等职,长期从事财税领域的实务与理论工作,是多项重大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在本期论坛中,许院长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重大税制改革,从1980年代初期的增值税试点,到1987年推行税收承包制遇到的问题。然后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前后关于税率、名义和实际税负、征收手段和金税工程等内容的讨论及实际效果。再谈到进入新世纪后开始出现对税收制度、宏观税负的思路调整,包括机器设备的增值税抵扣规定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等。


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上海于2012年启动的营改增试点的背景及其在全国的影响和推广。之后,许院长就党的十八大的“稳定宏观税负”决策做了详细解读,强调宏观税负高低不能简单依靠国际比较,而是要考虑多个要素:1)政府公共开支的现实需要;2)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3)居民收入和生活的现实需要;4)征管手段与征收率。在肯定多年来税制改革成果的同时,许院长特别指出,现行税制对推动下一阶段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和高科技创新有不利之处,特别是增值税留抵制度给重资产高科技企业带来了巨大资金负担,还有高技术人才面临的个人所得税负担等。他提出,用发行特种国债、调整缴税时间的办法来解决增值税留抵问题,或许是个各方都可接受的现实办法。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许院长还就增值税款留抵制度调整可能面临的风险介绍了相应的对策。针对社保费征收移交给税务部门,他分析了社保制度设计的总体问题,包括统筹层级不够和长期资金缺口,认为从长远来看征收是个小问题,关键之处还在于社保制度本身如何改革,特别是让广大国民享受到国有资本的收益。


针对减税降费之后部分基层政府财力紧张的现象,他谈到分税制中长期存在的各级政府的收入分配权问题。针对房产税,他谈到自2012年试点以来,各地政府都表现出相对谨慎的态度,与营改增试点的扩大形成鲜明对比。直接征收房产税的成本可能过高,而在转售环节对增值部分征税或许更为可行。针对直接税和间接税比重问题,他提出可以用降低增值税来鼓励企业生产,扩大就业和盈利,从而提高直接税比重,尤其是要把社保缴费也考虑到直接税范围里。针对增值税征收中“以票控税”、而非查账征收的实际操作办法,他回顾了过去实施金税工程中的经验教训,以及如何利用“以票控税”制度来打破承包制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税制不统一的格局,强调制度设计必须立足于现实国情和法治环境。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财税所所长、CIDEG学术委员白重恩教授到现场对许善达院长表达了欢迎和感谢。




来源:财税趣公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