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查道炯:美国对华政策中的不可逆因素发布时间: 2020-12-11

2020年11月17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IDEG学术委员査道炯出席“美国大选后政策走向研讨会”并发言。


图片 1.png

 

“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深化。目前全球存在一个实质上的共识,即原来以跨国公司盈利为导向的全球价值链开始走向世界产业链,也就是所谓的脱钩。政府引导的产品生产和流动转移,随着此次疫情这样的百年变局,成为了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以人为本或者以人为中心的经济建设理念,可能会转向人、动物和自然健康的多重协调。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宏观统计来看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是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如果我们只关注数字增长的情况,不重视增长所依的外部支持基础及国外社会对不同国家发展此消彼长态势的心理反应,就会遇到一些困难。对此我们应当思考哪些影响是可逆的,哪些不可逆。


当下中国需要关注的世界性问题包括:在气候变化等全球公益性事务治理领域,中国需要以实际行动在国内建设和对外投资中从事实质性的减排,也就是把承担大国责任做实;在今年年底前可能签订RCEP后抓紧落实,以便让其它国家得到实质性实惠;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中国应当做出更深刻的思考,以免让别人得到插手矛盾的机会。

 

看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没有胜出,我们要探究特朗普给美国留下的政治遗产是什么。首先,特朗普没有发起新的战争,但这意味着美国在台海和南海地区与中国的纠缠的空间更大;其次,美国发起的经济战不只是针对中国,但是特朗普对中国的经济战在美国社会得到了广泛支持。在其他领域特朗普也开创了先例,比如一些加工业外企缩减在大陆投资转向印度等境外市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的一些实体给中国网址设“墙”,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减少等等。


如果拜登上台,大部分特朗普时期的政策是不会逆转的。美国当下的财政政策取向,赤字上不封顶,也不太可能逆转。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在经济投入和国防建设方面扩张性做法会有新的举措。当然,在经营中美关系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盯着美国总统,美国国会对中国动辄晓以制裁的做法已经蔚然成风,其中国会议员以中国为议题在其国内政治竞争中胜出的个人政治盘算成分较高。因此我们需要与国会议员进行正面接触,争取使以结果为导向的中美对话成为可能。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