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卢迈对话霍华德·舒尔茨发布时间: 2020-12-11

2020年11月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CIDEG学术委员卢迈对话星巴克前全球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就中美关系面临哪些新的挑战,舒尔茨如何看待美国、又如何评价中国,中国梦与美国梦有何共通之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美国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在不断努力让它变得更好”


卢迈:6年前,在2014年美国社会就开始了“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为什么这场运动会持续这么长时间?最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霍华德: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不敢说我有答案,但可以分享一下个人体会。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人们来到美国寻找机会,但遗憾的是,美国社会的很多方面仍然停滞不前,仿佛还带有1690年美国奴隶制的烙印。美国的先驱们在宪法和《独立宣言》中写下了对幸福的追求,以及对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联邦国家的期许。和世界上很多其他地方一样,美国社会仍存在偏见和种族主义。但我仍然充满希望。我比较乐观地认为,尽管不同种族、肤色、信仰和政见的人们要想和谐共处会有种种挑战,但是美国始终还是一个能为所有人提供机会的大熔炉。美国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在不断努力让它变得更好。

 

希望中美合作尽快恢复


卢迈:您刚刚提到了大熔炉。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种族结构就要发生变化,白人甚至可能变成少数族群。您觉得美国政府和白人是否做好了接受这一现实变化的准备?


霍华德:在美国,每天在每个城市和社区中,来自不同的背景、肤色不同的人们一起生活,融洽相处。尽管新闻会报道社会中存在的很多种族主义偏见,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追求人文精神,渴望人人都能彼此尊重,拥有个体尊严。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在当前形势下也正在尽最大努力确保所有人之间和谐共处、相互尊重和保有尊严。我觉得未来不同种族人口比例的变化,也不会削弱美国人的价值观和信念。美国也和所有国家一样,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政治难题,但是我们会保持前行。回顾历史,过去的问题远比未来的问题挑战大得多。


卢迈:我同意您的看法。我曾在美国生活过四年,有很多朋友现在仍在美国。我真心希望美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霍华德:有人曾问过我,是否觉得中国是美国的对立方。我从未这样看待中国。中国确实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甚至有时是非常难应付的对手。但是,在星巴克深耕中国的20年里,我频繁造访中国,结识了很多有趣的员工和顾客,还和其中一些人成为了终生的朋友。我充分相信中国的人民和家庭,相信中国梦的宏大构想。至于中美关系,我个人认为,如果两国政府能不断加强和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和信任,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两国间的合作将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动经济发展,创造贸易机会,提高就业率,惠及中美两国乃至全球。不论此次大选结果如何,我希望选举结束之后中美合作能够恢复到原有的深度。因为我亲身体会了中国人真正的价值观,明白他们的中国梦是什么。我相信,如果两国之间加强合作,建立起深度信任,我们都会因此受益。


卢迈:谢谢您的精彩回答。也许重建合作对美国而言是个难题,但对中国来说却不是。我们认为中美亟需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其中两个领域就是抗击疫情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期待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开始,两国间的全新合作能够开启中国梦和美国梦有相通之处。您是实现美国梦的一个范例。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家从社会底层开始打拼,不断奋斗获得成功。但问题在于,当下社会还有类似的通过努力奋斗提高社会地位的机会吗?


霍华德:什么是美国梦?简单描述的话,我首先想到的是它的可及性。


卢迈:人人机会均等,人人都可能成功。


霍华德:您说得非常对,人人机会均等。无论来自哪里,无论成长经历如何,只要努力工作,坚持做正确的事,就有机会获得成功。在我看来,美国梦是鲜活且美好的。我周围有不少美国年轻人有机会创业并组建家庭。虽然有许多困难,但美国梦仍然存在。我在学校演讲时,会把自己作为例子,告诉年轻学子,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美国梦。中国梦可能有不同的实现路径,但是与美国梦或许有一定相通之处。假设中国人和美国人共处一室,彼此不认识。尽管语言、政治、宗教各有不同,但是当我问到关于家庭、祖辈、对于家人的关爱等问题时,人们的共同点会很快显现出来。我深信中美合作至关重要,因为两国人民都追求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幸福。我们都希望获得成功,创造价值,共筑和谐。因此,我确信如果中美双方领导人都能理解合作互信的价值,两国的未来将更加光明。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达成。这对各方都将会是大有益处的。


卢迈:我同意您的观点。中美之间现在缺乏信任,如果两国人民能相互理解,会有助于国家层面的进一步交流。和美国一样,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也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水平。在中国,我们需要努力重建信任。我在美国的时候发现与美国人很好互相理解。希望我们两国能共同努力,重建互信。 霍华德:付出越多,收获越多。我认为这是一个普世的道理。


中美两国是可以和谐共处的


卢迈:接下来我想问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问题。您之前曾经见过一些中国的领导人,您自己在中国也有过亲身经历。目前有一些美国政客攻击中国共产党,试图挑拨党和人民的关系。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人民,又如何看待中国的领导人?


霍华德:现在我第一次感受到美国两党都对中国有一种担忧。当然这有个别美国政客煽动的因素在,但是确实也存在对一些具体议题的隐忧。美国国内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讨论中,透露出了一种之前从没有过的对中国的忧虑,这是我不太赞同的。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最希望表达的就是我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尊重。我认为中美合作非常重要。美国政客和政府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作为一名非常敬佩中国、尊重中国人民的美国人,我想中国政府也同样应当肩负起自身的使命担当。口水战里没有哪一方能成为赢家,一味的互相指责不会带来和谐。我认为,中美两国的政府和领导人应当共同寻求和谐相处的方式,让两国政府在更加友好的氛围中促成合作,推动本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如果中美关系继续沿着当前的趋势走下去,世界也不会变得更好。我曾对很多美国人讲述过我在中国经商的经历,跟他们分享了我对这个国家的敬意、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我相信两国是可以和谐共处的。希望在这次大选结束之后,能看到两国的合作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但是前提是两国政府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双方共同肩负的责任。


卢迈:其实我理解美国人的担忧。1990年,旧金山的商店里只有低端廉价的中国商品,比如劣质的鞋子等等。3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很希望能与其他国家分享这些成果。虽然中国的人均生产总值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但是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可能会超过美国。中国在对外沟通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更好地解释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中国希望实现现代化,希望老年人能够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险,希望农村人口可以享受城市的便捷生活和福利,为此我们仍需努力。您是位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也曾在很多公开演讲中表达过您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努力,增进中美双方的相互了解。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