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刘遵义:人工智能将会彻底改变未来的教育发布时间: 2021-03-26

“新冠肺炎可以说是对教育方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为社交距离的要求,我们就必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来进行教育,高速互联网的发展就使得远程的教育成为现实,而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彻底地改变未来的教育。”刘遵义说。


但刘遵义也指出,AI、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也加强了伦理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当今世界飞速地发展,必须要实时地去学会了解真相、辨别事实。


“我们不能够轻易地相信我们面前的这些信息,不管是文字的还是音频,还是视频,我们就需要能够有辨析性思考的能力。”刘遵义说。


在刘遵义看来,传统的三大教育(读、写、算术)就是教学生如何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学习的工具,而同时还要开发出批判性思维,还有伦理性思维的思考方式。记忆本身已经不再是学习过程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很多的信息都已经在互联网上是现成既得的。


“就像在建筑领域,你能够画图已经不能够保证你会成为一个好的建筑师;你能够写一手好字也不能够让你取得很好的成就,出人头地。”刘遵义表示。


刘遵义认为,今天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人的分析能力,要有大局观,而且这种社会责任感、伦理感也必须要通过言传身教来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榜样。


同时,刘遵义觉得教育的目标应该有所转变,应该是最大程度地来实现这个孩子的潜能。


“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现在已经能够招收到最好的学生,让他们能够更上一层楼。很显然这并不是最好的大学所提供出来的附加值。我们今天学的东西可能今天或者几个月之后就已经过时了,所以每个人都必须成为一个终身的学习者,这也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所要追求的。”刘遵义说。


在刘遵义看来,政府必须要做好准备,来提供一些资金的支持,来帮助那些学生,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一些职业技校的学生,不断地进行技能的培训再培训,来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


刘遵义也指出,人工智能最终会实现同声传译实时的翻译,以后可能一个外国的学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就可以来听清华大学的课程,还可以用自己的母语向清华的老师问问题,老师的板书也会实时翻译成外国语言。


“我们还可以想象,操着不同语言的两国的辩论队在一起辩论,这就会极大地降低跨文化交流的成本和困难。”刘遵义说。


最后,刘遵义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将对未来的教育作出巨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必须要准备好利用这一进展,并处理可能产生的一些消极的后果。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