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两会声音 | 白重恩解读“十四五”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及高质量发展措施发布时间: 2021-03-08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时,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纲要草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要实现今年GDP增长目标6%以上的目标,要做好哪些工作?对于“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发展又有怎样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白重恩在接受央视财经与央广国际在线专访时分别进行了解读。


访谈实录

央视财经:要实现今年GDP增长目标6%以上的目标,要做好哪些工作 ?

白重恩: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疫情防控。尽管已经防控得很好了,但新冠病毒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不知道哪一天会冒出什么事来,疫情防控的警惕性要非常高。经过去年的历练,防控体系已经比较健全。只要我们不松懈,能够控制住局面。

如果疫情防控得好,其他的是要政策稳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不能过度急转弯,在稳定的前提之下,经济发展的情况适度做一些调整,也是有必要的。

尽管有不确定性,相对来说外贸的情况要比去年更明晰。其他国家在经济恢复阶段,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会有正常增长,外贸也应该会有正常增长。 

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

央视财经: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们也有很大的概率继续实现适度、稳定的增长。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来说,您觉得意味着什么?

白重恩:当然很重要。过去历次危机,中国经济都一定程度上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不管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的经济增长使得全球的经济更加稳定,也使得全球经济需求增长比较快。

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会给全球带来更好的增长机会。我们现在体量更大了,增长对全球的增长更加重要。在过去很多年,我们的增长在全球的增量中占1/3以上,可能2021年在这方面,我们仍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数据比较难说,因为其他国家去年的基数非常低,所以其他国家增量会比较大,而中国去年的基数已经开始恢复了,增量相对来说不一定会那么大,但我们的体量、预期的增速,对全球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要过度关注增长速度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纲要草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谈到“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关于‘十四五’的规划,我的一个主要建议是,不要过度关注增长速度,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白重恩从三个层次来分析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发展必须有效率,三要平衡好效率和安全。“在发展中给人民带来更大的福利。这点有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居民消费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希望在我们‘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全要素生产率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个是创新驱动,全要素生产率才会增长较快;第二个是改革,只有通过不断地改革,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才能有较高的发展效率。”白重恩说。

白重恩认为,平衡好效率和安全,既包括国内安全,也包括国际安全。“国际方面的安全问题,主要是要防范好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的风险。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了很多部署。”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白重恩提出,要做好长远考虑。其中既要考虑国际形势的变化,也要考虑新技术在各领域带来的重要影响,还要考虑绿色发展。“要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我们的规划需要做出更好的筹划,才能够保证能实现这样一个重要目标。关于绿色发展,可以更多地考虑和新技术发展之间的关系。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在碳达峰和碳中和之间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对它所起的作用提供更多的支持,这可能都是我们应该进一步考虑的。”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