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江小涓:全球化没有逆转,我们要以高水平开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发布时间: 2023-05-08

最近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再次表明我们改革开放将继续向前的决心和信心。今天时间有限,我简要分析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数字全球化是支撑全球化前进的重要力量;二是数字技术从多方面推进我国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发展;三是中国数字经济基础非常坚实,要积极以更高水平开放抓住数字全球化机遇。

近些年,全球化过程中有许多冲突和矛盾,因此有“全球化出现逆转”或者“逆全球化”的观点。但是在疫情中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国际贸易仍然是三驾马车中间最强有力的一驾。2021年,我们投资增长4.9%,消费增长12.5%,外贸增长高达21.4%。2022年,投资和消费增长分别是5.1%和0.2%增长,外贸增长是7.7%,也是最高。从全球看,我们把世界现价GDP增长(用现价是为了和贸易数可比)和世界贸易增长相比较,疫情几年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贸易的表现都比GDP的表现要突出很多,远远高于现价GDP的增长。

在疫情中间,我们面临货物的阻滞、人员流动的阻滞,为什么贸易还可以发挥这样重要的作用?数字贸易是我们全球化中间支撑了贸易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看两个数据。这是数字“100强”跨国公司在疫情中间的表现,无论是它的海外投资、海外销售还是整体跨国公司的总利润都是在持续上升的。从图二我们看不出来数字“100强”跨国公司在疫情中的三年和此前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传统的跨国公司都是在平行或者下降的。这不是边际量,这不是小企业,这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最大的跨国数字企业的表现。详见图二。这是服务贸易中间数字贸易所占的比重,我们挑了疫情之前的表现,因为大家会觉得疫情是一个特殊阶段。我们可以看出,在疫情之前的十年,数字支撑的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一半。见图二。刚才受文部长讲了一个数据,我算了一下比重大概已经超过了60%(在疫情中间)。所以无论是从企业层面的表现看,还是从原始动力角度看,数字全球化是维系和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我们看一个大面上的情况,这对我们做出长趋势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我本人做数字经济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看了很多企业的案例,我还是非常有体会的,我们总结了这么几个方面的作用:

  1. 创新贸易模式,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平台

    数字和物理双重高效连结国内外消费者和供应商,显著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数字电商平台利用数据资源和技术挖掘消费需求,降低跨国交易成本,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不能把线上的交易认为是线下交易的一个电子形式。 在探知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潜在的需求方面,线上贸易是原来线下贸易形式根本不能够替代的。在重组供应链方面,数字电商平台根据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然后迅速地调整产线和产品,开发出一些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甚至消费者还没有想到、只是潜意识中需要的产品,来扩大交易规模,这是原来线下形态完全不能替代的。所以数字电商平台是利用数据资源挖掘需求、重组产线、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最后带来了消费的增量,而不是线下往线上搬的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

    数字化物流平台也是我们重要的竞争优势。现在我国高度发达的智能物流广泛应用在与贸易相关的物流仓储、支付结算、融资贷款、报关通关、收汇结汇、广告营销等各个领域,大大提高了各环节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现在能相信我们把一个包裹5美元可以从中国运到美国,而且不亏损吗?它靠一个非常高效的数字物流体系,最高效地把不同时间点、不同地方的产品,然后用最短的距离运到同一个地方去。拼几单,往海外走。这个拼单的能力中国现在毫无疑问是全球最强的。所以数字技术既可以数字又可以物理地高效连结国内外消费者和供应商。这个作用非常重要,它开发了线下不存在的贸易可能性。

  2. 快速切换赛道,灵活重组产线,促进内贸外贸协同发展数字平台

    可以快速切换赛道、灵活重组产线,在国内国际市场迅速转换。商务部现在是内贸外贸统管,特别希望能够在内循环、外循环中间能有一个灵活的切换。我们以前要求生产线同质同标同线,其实现在商业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的模式通过快速重组产线来切换市场。现在有许多全链条综合平台出现,除了客户挖掘和高效率物流体系,还向产业端深度链接,开发智能设计辅助系统,利用云平台融合联动国内供应链,通过产品销售和库存情况自动生成订单并派发到云工厂平台,实现智能化制定补单决策、自动化派单接单、智能追踪生产进度,提升加工制造效率。新的产品和服务上新速度极快。许多新品从潜在需求发现到上架销售仅需要短短数日。我们原来是以企业为主体来主导生产的,一个企业做童装、做女装,或是做某一个部分,每家企业是非常专业化的。就在广东,有一个做快消品的企业叫SHEIN。这个平台现在汇聚了数以千计的服装制造企业和数以百计的设计企业还有很多独立设计师,当它的数据探测到消费者有新需求的时候,就问我们线上的这些企业谁有空闲的生产能力三两天可以做出一个较小的批量,非常灵活地组织产线,如果销售好,再继续返单,即小单快返,减少库存和积压。从经济学看,这是产业生产组织方式的一个根本变革,企业为中心组织生产变成了产品为中心组织生产。

  3. 创新远程服务,高效全链贯通,促进全球分工

    合作深化数字远程服务助力贸易、投资和创新。一个例子是数字售后服务以远程服务替代旅行阻滞。全球产业分工中,在最终用户端来讲特别担心的一个难点是大型工程设备的售后服务。现在有了数字技术以后,现场维修的是很精干的小团队,带着5G设备,去把现场诊断和描述清楚,然后在集团内寻求这个产品的维修支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最好的专家都可以远程进行5G现场的维修服务。这样可以使分工更加深化、更加细化、更加有效率。另一个例子是全球化研发创新服务。数字化的全球设计服务平台可以有几十个国家的几百位工程技术人员同步以并联方式研发设计一款新产品,用这样的方式汇聚大量人才,以灵活适宜的匹配方式来组合每一项研发设计任务。今后技术与产品迭代愈来愈快,全球分工链条从传统的制造环节为主快速向全产业链条延伸,跨国创新合作将继续发展和加强。

  4. 汇聚多元信息,提供渠道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全球发展

    平台可以打造全链全线产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球客户和供应链。那些老字号的产业集群为什么会发展困难?现在这些东西大家都有了。举一个景德镇的例子。可能各位家里都不缺杯子,但是有的时候,家庭生日、给朋友送礼,需要的单很小,几十件、几件,但是它又非常个性化。对于小企业来讲,完全没有办法完成这种M2C的个性化很强的需求。这就需要平台,从个性化接单,几百家的设计企业及时跟进,整个产业链的供给都是同步知晓所有的信息,可以为中小企业在这种个性化需求非常强的时期提供全球客户和供应链的服务。没有数字经济这种企业是没办法生存的。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