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蒙克:饭圈治理不是单方向的管理,是多元化的共治发布时间: 2023-05-08

盛一诺:我们从2022年8月开始做饭圈的研究,到现在已经半年了。您最初是怎么开始对饭圈研究感兴趣的?

蒙克:我去年开始在B站上当up主,出于了解用户的动机,我想选择一个切入的角度,来理解当代中国的年轻人。青年研究中有许多可以选的题目,我觉得饭圈挺有意思的。所以这是一个粗浅的、基于个人经历的选择。

盛一诺: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关于饭圈的研究论文,您觉得自己的研究和它们有什么不同?

蒙克:我对于现在饭圈研究的一个感受是,它们大多是从管理者的视角出发,看到饭圈存在的问题后,就想直接“管上”。我觉得这个视角有其道理,因为饭圈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如果仅仅从管理者的视角出发,最终也是很难管理好的,因为你并不知道粉丝们为什么会喜欢偶像,为什么要加入饭圈,为什么留在饭圈里,又为什么离开。如果不知道这些行为的底层逻辑,你的管理其实也会浮于表面,在很大程度上治标不治本,甚至会造成更多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研究就是希望从饭圈中人的视角出发,来回答所有这些问题,从而理解粉丝在饭圈中的行为逻辑。你为什么对饭圈研究感兴趣?

盛一诺:我一开始的动机是想去理解自己的人生经历。在我的生命历程中,追星、同人文等许多以女性为主要对象的文化消费产品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认为这些文化产品之间是有相通之处的,因此想通过粉丝文化这个容易入手的切口,去理解它们对我的意义。而在探索的过程中,我发现单纯剖析自己是不够的,所以我希望通过访谈别人,倾听他们的故事,去更深刻地理解这些文化产品对我们的生命历程的意义。

蒙克:所以咱们研究饭圈都是带着各自不同的问题意识。说回来,因为我在做up主,所以我们的访谈对象也是在b站评论区里招募的。

盛一诺:是的,我们以问卷的形式邀请大家留下联系方式,之后通过访谈了解他们的追星经历。我们一共回收了481份答卷,其中392份来自女性,89份来自男性。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访谈了25位女粉丝,6位男粉丝。

蒙克:其实在研究中,驱动我探索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饭圈里主要都是女性,为什么我只听过“饭圈女孩”没听说过“饭圈男孩”。你在研究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猜测吗?

盛一诺:我猜测男性可能更关注自身的成功与否,但女性可能更容易把自己生命中的关注点分散到其他的对象上,比如我偶尔就会产生“我可以不幸福,我嗑的cp一定要幸福”这样的想法。

蒙克:要是用这个比喻,我可能是:“我嗑的cp要幸福,我也要幸福。”既要又要。对这个问题,我一开始的猜测是很粗浅的,就是觉得女孩追娱乐明星的多,男孩追体育明星的多。但是在访谈中我们发现好像并不是这样。现在体育圈的粉丝也主要是女生,而且她们复刻了原来在娱乐圈的饭圈的很多行为模式。直到目前我们的研究也无法完全回答这个问题,但至少提供了一些视角。替代性生活方式的展示者“和家人竟然还能这样相处,家庭竟然还能这样生活,竟然还能和自己爱的人、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爷爷奶奶这样去表达自己的爱,还挺让我惊奇的。”

蒙克:在访谈中,我们发现了粉丝参与饭圈的一些模式(pattern),或许可以提示我们粉丝加入饭圈或者饭圈行为的一些逻辑。我们先谈谈最早发现的模式?

盛一诺:好的,我想先分享一个来自小夏的故事。小夏来自陕西的一个县级市,他在上大学之前没有离开过陕西。作为半个留守儿童,他和父母的关系比较僵硬。他和父亲在一起时经常不知道说什么;而他的母亲总是在催他考本地的公务员和教师资格证,找一个值得向邻里炫耀的工作,要么就是抱怨他篡改了自己的高考志愿,偷偷把母亲给他安排的当地师范院校,改为另一个省份的社会学专业。在这样的成长经历中,他偶然认识了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这一位美国歌手。除了欣赏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曲,他还从她的录像带和纪录片中发现了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甚至也难以想象的生活。小夏在访谈中跟我说,他原以为自己每天过的生活,就是周围所有人在过的生活,但泰勒的视频给他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比如,泰勒去做一些事情时,父母总是在幕后或身边支持她。她年少成名之后,父母陪她举家搬迁到另一个城市去追梦;在被网暴的三年里,她选择回到家庭,和家庭寻找正常生活的方式,一起庆祝节日,一起画画,一起做饭,一起办公。小夏因为过去跟家里人沟通比较少,在看到Taylor Swift这样的生活方式以后,发现和家人竟然还能这样相处,家庭竟然还能这样生活,竟然还能和爱的人这样去表达自己的爱。也就是说,偶像打开了他对其他生活方式的想象力。

蒙克:这个故事很有趣。用社会学术语来说,小夏原本是“嵌入”在当地,很少能接触到出生地之外的生活方式。但网络和明星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在小夏的想象力被打开之后,他的想法发生了哪些转变?盛一诺:他说感觉自己之前好像忽略了身边的人,好像只把他们当成会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做出回应的物;因为他的父母以前也是这样对待他的,觉得小孩子没什么思想。小夏说,以后会更把亲人当作活生生的人,知道他们也是在经历一些事情,也是在走完自己的人生过程。身边的人都是值得被关注和需要被在意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从把人当工具到把人当目的的转变。蒙克:说起来,你觉得国内的明星的故事能带来类似的效果吗?先谈谈我自己的猜测,我感觉国内明星没有这么多的多样性,因此很难产生相似的影响。

盛一诺:我也听过一些国内明星讲自己的故事,但他们的故事似乎总是围绕着一个不变的叙事模式:我通过刻苦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占据着主流地位的一种叙事模式:努力就能取得回报。但欧美的偶像会讲出更多样的故事:比如泰勒·斯威夫特就积极参与反击身材羞辱、推动女性主义运动和平权运动,比如她会专门写一首歌来号召歌迷共同签名请愿;她也经常去医院探望癌症患者,亲身参与慈善事业。小夏说自己在了解泰勒·斯威夫特的故事后,也努力地去善待身边的人。

蒙克:“努力就能取得回报”这种叙事模式的极端化,就是卖惨。

盛一诺:是的,无论是在网络小说中,还是在娱乐圈中,“美强惨”都是一个特别流行的人设。它指的是故事主角或者偶像虽然颜值实力俱佳,但由于命运弄人而不幸跌落谷底,最后可能又通过努力回到顶峰。

蒙克:这种人设非常有本质主义色彩,就是我本来就很美很强,而且这种美和强会一直延续下去,却缺乏在过程中我怎么变得更美或更强的故事。所以国内的叙事方式,不管是小说人物还是明星,都是比较单一化的,提供不了比较多元的生活方式的想象。与此同时,欧美的偶像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多样性。提供社会支持的筛选机制“我当时在社群当中感受到一个氛围,好像好多青春期追国外明星的孩子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人际关系上的困惑,然后互相分享,互相去安慰。”

蒙克:小夏的故事呈现了一种亲子之间对于生活方式,以及亲属相处模式的不同认识。在快速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孩子可能已经通过互联网接触到了大洋彼岸的其他生活方式,而父辈可能还固守着他们这代人的生活习惯,遵循比较刻板的亲子关系。我们发现的第二个模式背后的故事,也是和比较刻板的亲子关系有关。

盛一诺:是的,第二个模式来自小墨的故事。他的偶像是美国女歌手凯蒂·佩里(Katy Perry)。他开始追凯蒂·佩里的契机,是初中时通过《江南晚报》娱乐版看到了她的一张如童话般清新甜美的照片,呈现出来一种甜美、青春、肆意的气质,符合自己年少时对“美国梦”的幻想。蒙克:通过报纸上看到的一张照片入坑的,这个很有意思。咱们现在更多是通过网络和视频来了解和认识偶像,但在过去,或者在县城里,纸媒还是一种很有生命力的传播媒介。那么,小墨说的“美国梦”具体是指什么?

盛一诺:他觉得自己从小成长的县级市环境非常压抑,家庭氛围比较严厉,学校也是刻板的体制内教育。在这种环境下,流露情感是非常少见,且不被鼓励的。那时他心中的美国梦,就意味着一种鼓励感情的流露,并且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社会环境。

蒙克:所以其实是否是美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个更加包容,容错率更高的社会环境。盛一诺:是的。小墨在中学时遭遇了校园霸凌,但当时他却无法跟身边的任何人,包括同学、朋友或父母去讲述自己被霸凌的经历。因为在他身处的环境中,被霸凌者是被污名化的。如果他主动去倾诉,可能反而变成人群中一个扎眼的信号。这种霸凌使他出现了抑郁倾向和成绩下滑。在这样的处境下,他把凯蒂·佩里视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小墨说,生活中的人都可能会去歧视、侮辱甚至霸凌他,但是偶像不会,她就是一个无涉、无害的光辉形象。

蒙克:凯蒂·佩里具体是怎么作为精神支柱给他传递力量的呢?盛一诺:有两方面,一个是凯蒂·佩里和她的音乐本身:她美好的形象和歌曲朗朗上口的曲风,成功安抚了小墨的焦虑和抑郁情绪。另一方面是他加入了凯蒂·佩里的贴吧和粉丝QQ群。在贴吧和Q群里,粉丝们除了讨论偶像相关的资讯,也会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遭遇和困惑。于是,小墨也在这个社群里感受到了比较安全和包容的环境,让他得以安心地诉说自己的遭遇,并获得社群中其他粉丝的帮助。小墨说他在粉丝社群中感受到一个氛围,似乎许多青春期追国外明星的孩子都或多或少有一些人际关系上的困惑,然后互相去分享和安慰。我问他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象,小墨说,好像外国歌手会具有一种包容的气质,可能他们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运动的符号,比如凯蒂·佩里就曾经发表过许多支持弱势群体的平权演讲。所以她给人非常包容,非常多元的感觉。

蒙克:所以对他们来说,偶像不只是一种消遣,而是一种筛选机制。偶像不仅可以把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到一起,还能够把有相似的想法甚至经历的人筛选到一起。这种社群感本身就可以回应他们生命中,或者是在那个年龄段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盛一诺:是的,并且他们给彼此提供了在身边的世界中难以获得的社会支持。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