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在清华举行发布时间: 2020-10-28

640.jpeg


10月25日上午,第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清华隆重开幕,作为开幕式的主题论坛,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在开幕式后举行。论坛特邀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重返清华,分享他们最新的前沿研究进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硕、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晓书、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聘副教授龚斌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曾渝、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占超群和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曾思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共同举办,清华大学及其他高校的青年学者、博士生100多人共同出席了论坛,论坛全程提供网络直播,共计1万余人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


640.jpeg


论坛伊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首先对清华公管学院的青年学者论坛做了整体介绍,她表示“相信青年学者论坛会更加丰富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的知识储备,拓展我们的学术事业,促进有效的学科交融。”


640.jpe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为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青年学者论坛的参与者范围越来越广,已经变成了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彭宗超教授感谢学者们的参与和支持,同时也欢迎更多学者加入青年论坛这一学术共同体。


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

640-1.jpeg


主旨演讲后,正式进入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主任陈玲主持。陈玲主任介绍到“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的设立,是秉承青木老师尊重青年学者的精神,以发现、培养、鼓励青年学者投身于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和制度变迁的大尺度、深层次的研究情怀和理念。“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已举办两届,今天特别荣幸邀请到第二届论文奖6位获得者重返清华,分享交流。


640-2.jpeg


陈玲主任首先邀请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清华大学CIDEG学术委员会的联席主席、“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星岳雄在线进行致辞。星岳雄谈到,青木昌彦先生致力于用比较制度分析来理解不同经济体系。早在80-90年代,日本由于其经济体制异于传统的西方模式,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质疑和遏制。如今,中国面临相同的困境。传统的西方经济学理论缺乏有效的工具来理解如日本、中国这样的非西方国家经济体,而青木先生的比较制度分析致力于填补这一空白。当今世界格局面临分裂与孤立,而新冠肺炎加剧了这一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加强理解不同经济体制度的差异,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制度发展,去包容不同经济体系的存在,才能使人们最终受益于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希望“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能够鼓励更多相关领域的青年为此做出贡献。



主题发言一

陈硕: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制度演化——来自经济史的证据


640-3.jpe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硕分享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和二十四史构建的最新数据,他分析捕捉的中华文明四千年发展中的两个重要瞬间,并结合前沿文献及双重差分模型(DID)介绍了目前的最新研究进展。陈硕认为,第一个重要的瞬间是“大洪水与中国早期文明的产生”。通过双重差分模型检验得到洪水和中国早期文明关系的结果:大洪水后文明遗址数量显著下降,“我们从遗址里找到了国家存在的证据”。


第二个重要的瞬间是“科举制的兴起”。陈硕将《权力的游戏》中主角Stark的故事与中国历史人物年羹尧、苏轼等的生平经历对比,强调由于科举制度的存在,中国的精英阶层变得相似,促进了皇帝中央集权在明清时期达到了顶峰。陈硕和团队通过计算机工具检验《二十四史》中大臣的姓氏数量,得出科举之后官员队伍里寻常百姓数量增多的结论,并以系统性数据展现了中国和西方发展的不同历史道路。



主题发言二

徐晓书:政商关系的动态变化


640-4.jpeg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晓书分享了针对弱制度国家里的政商关系研究成果。徐晓书认为,弱制度国家由于缺乏透明公开、对外有效的机制,国家中的官员权力有时可以代替法制和合约作用为企业提供资源。而弱制度国家中企业对权力的需求和官员的权力供给这一利益纽带,可能会推动经济的进步。


徐晓书介绍了通过博弈模型分析政商关系的过程。研究认为,在博弈均衡路径上,我们发现只有效率高的企业才能建立并维系政商关系,而效率一般的企业在市场化后会被官员放弃。我们还发现因为官员在意政绩,限制他们的权力有时反而能提升他们的效用。徐晓书认为这些研究结论可以用于解释地区间竞争和国家主义现象。



主题发言三

龚斌磊: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率


640-5.jpe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聘副教授龚斌磊分享了关于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短期的影响,以及农业生产对气候的适应。龚斌磊认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有减缓和适应两个方式。在“减缓”上,中国已经执行大量减排政策和签订许多协议。而在“适应”上,我们仍面临没有实质性政策、缺乏治理机制的不足。


龚斌磊的研究聚焦于厘清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中国农业生产以及农户的长期适应性。研究表明,在短期内,极端高温会对中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和投入利用产生负面影响,从而降低单产水平。然而,适应性行为能抵消极端高温对TFP短期影响的37.9%。同时,更加灵活的劳动力,肥料和机器的调整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业产出损失。即便考虑适应行为,未来气候变化仍将造成中国农业部门巨大的经济损失。



主题发言四

曾渝: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回应性——以中国业主自治组织为例


640-6.jpeg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曾渝分享的主题为《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回应性:以中国业主自治组织为例》,他认为“土地财政会引发城市里的很多矛盾冲突,而这些冲突会导致政府对于业主的回应,从而促使基层出现了从管理向治理的制度变化。”


曾渝提到,与房子有关的问题成为我国社会内部主要矛盾之一。而代表业主在社会上发声的业委会在这些矛盾的解决和发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业主大会作为独立民间社会组织,在理论上会挑战垄断权力。通过从国家社会矛盾和社会内部矛盾两个维度对民间组织进行划以及相关理论分析,曾渝总结成立此类民间组织是一种分享权力、获得民众支持、调节社会内部矛盾、降低治理成本的方式。曾渝团队广泛收集不同《物业管理条例》及网络留言数据,对理论进行了验证。



主题发言五

占超群:政府采购和资源错配——来自《政府采购法》的证据


640-7.jpeg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占超群分享了关于《政府采购和资源错配:来自<政府采购法>》的证据研究,该研究聚焦政府采购和资源错配。占超群认为,现在生产效率的提高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除了提高单一企业效率,通过企业间的资源配置也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已有文献中主要关注政府作为政策制定者怎么影响配置效率。而占超群的论文研究更关注政府作为采购者如何影响资源配置。


占超群说,一方面政府采购的规模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政府采购中往往存在不完全以效率为原则的不规范行为,这导致了政府作为市场参与者对资源配置产生影响。运用数学模型,占超群团队比较了更依赖于政府采购的行业在《政府采购法》实施后资源错配程度的变化,发现《政府采购法》的实施改善了采购强度大部门的资源配置。占超群最后呼吁,在考察政府和市场关系时,不能忽略政府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作用。



主题发言六

曾思:法律变迁下的财产权保护——基于《行政许可法》第8条的分析


640-8.jpeg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曾思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分享了《法律变迁下的财产权保护》研究,从法律在经济发展的角度切入,探究国家法院对财产权保护背后的制度逻辑。曾思介绍了《行政许可法》第8条行政机关变更、撤回曾授予企业的已生效行政许可的规定,并且引入政府收回行政许可后对企业进行补偿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曾思整理了我国法院在判决过程中的补偿结果,分析法院如何决定采取不同补偿标准和保护企业财产权。


经过分析与总结,曾思认为最能解释现有法院案件判决的是“法经济学”理论。从法经济学理论角度,政府补偿企业可以起到投资激励作用,但充分补偿企业可能导致过度投资。曾思说,政府、企业和市场面对此类补偿问题,可以利用相关理论进行风险预判,做出相应投资决定以实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


主题发言结束后,现场观众针对演讲内容与发言人进行了互动提问。论坛的分享为众多青年学者的研究带来了启发和思考


640-9.jpeg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