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EMF专家观点回顾 | 聚焦2035美丽中国,迈向2060“碳中和”发布时间: 2020-09-23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9月23日晚,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美国环保协会联合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共同主办中国能源模型论坛2020纽约气候周特别活动:2035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线上研讨会。研讨会聚焦以2035美丽中国目标促进2060“碳中和”目标,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将参会专家精彩观点综述如下,供读者参考



何建坤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

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一个重大的决策,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大国责任的担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要坚持绿色复苏、低碳转型的政策导向,加大节能和减排二氧化碳的力度,为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奠定基础;“十四五”期间是实现2030前达峰非常关键的时期;要强化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下降目标,同时还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要重点关注东部沿海城市,及钢铁、水泥和石化等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必须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的增长,争取实现煤炭消费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2030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之后,必须要尽快转入快速减排轨道,2035年是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实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仅仅靠环境末端治理措施还远远不够,必须大幅度的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大力推进能源结构的变化、调整,实现低碳化的发展,实现环境质量达标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共赢局面。因此,2035年是经济发展方式和减排二氧化碳重要的一个转折节点,要促进模型和方法学的改进和完善,加强2035的理论研究。


李善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冠疫情之后,未来10-15年之间,中国在向2035低碳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新局面、新形势和新环境,将对未来模型构建中的情景假设和模拟分析产生新的影响。中国人口结构、数量、老龄化和生育率方面的变化导致了劳动生产率和消费方式的改变,进而影响到国民储蓄率和未来的投资率;新冠疫情增加放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破坏了全球的生产和供应链,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和供给和需求的矛盾,降低了全球及跨国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新冠疫情促使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明显,降低了跨国投资意愿,促使全球产业链进行重组;工业和技术革命对未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数字经济、3D打印和AI技术等新兴技术改变了经济发展模式,对全球经济发展、全球价值链和商贸服务及其治理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美关系和新冠疫情对中国未来2035的发展格局和安全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双循环格局对未来社会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的社会发展将是全面兼顾更高的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和更加安全的发展;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35年美丽中国的建设会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未来模型的构建和发展必须加强新的战略的考量。


张永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

国合会邀顾问

美丽中国实际上是发展方式的问题:美丽中国的目标不能与工业化国家的现代化来进行对标,发达国家提出的实现近零碳排放或者绿色发展,是靠进口来实现近零碳排放,这个模式不能推广到全球的;从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来看,发达国家的美丽目标实际上并没有实现,至少并没有彻底的实现,西方的美丽目标是建立在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基础上,这种模式高度依赖于高资源消耗、高环境破坏、高排放,这种模式不适宜推广到所有的国家;生态文明概念是全世界的,是实现美丽中国根本的途径,也是SDG实现的一个根本途径,生态文明的模式可以在全球推广;要真正实现所谓的美丽中国、美丽欧洲、美丽欧洲这一类的目标,就一定要跳出传统工业化的思维,对现代化的概念进行深刻的反思;只有实现绿色生产和消费,才能实现碳脱钩;新冠疫情催生了新的发展理念,绿色复苏实际上是重新塑造经济体系、环境体系和空间格局的过程,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关键。


姜克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现有的研究和中国模型论坛的工作让中国有信心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关键是能源转型的问题,碳中和要求能源系统2050年或者2060年之前要实现不排放,更多的依赖BECCS等重大技术的突破;碳中和目标不仅仅是气候变化问题,实质上是技术和经济的竞争;实现温室气体中和的目标会导致未来的经济格局发生巨大的改变;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落地,十四五是实现2035美丽中国及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实现碳中和的能源转型,道路已经非常明确,现有国内外关于碳中和能源转型路径的研究都非常明确,到2035年之前,需要明显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Nathaniel KEOHANE

美国环保协会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副总裁

中国提出的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是很重要的,我观察到国际社会都非常认可这个目标,反响非常积极,如果中国能够到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话,这是一个完全改变游戏规则的事情。实现这个目标要看关键的10-15年,下个十年对中国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的。碳市场是政府遏制碳排放的有效工具,同时能够发展低碳经济,并且带领整个全世界进入到低碳排放的经济。


雷红鹏

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

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将继续发挥引领的作用;碳中和到底具体意味着什么,可能我们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以及明确;2035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要加强各方面的研究和行动;量化分析能源、产业和经济方面的内容,体现美丽中国,促成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关注煤炭等重点行业以及山西和内蒙等重点省份的能源转型升级;加强国际合作,中欧融合,发挥国际机构的作用,促进全球形成更多的共识,合作推动应多气候变化工作。


白 波

中美绿色基金总经理

要实现这样的气候目标,需要调动整个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让私营部门行动起来;加强跨国之间的合作,借助NGO等机构联合推动教育和引导民众对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的一些改变;推动私营机构行动起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企业角度上能够把碳中和的目标来引导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把碳中和的实现作为金融工具,来推动可持续的发展;让绿色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动能,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市场化可持续的方式,将市场回报和碳中和的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去实现这样一个双重目标。在具体行动上,已经成立了首支面向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的一个碳中和基金:亚洲绿色基金,旨在促进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特别是新的材料技术、新流程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5G、自动化等一系列的技术,进一步实现行业的绿色升级转型。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