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薛澜、季卫东受邀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时间: 2020-07-12

 7月9日至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以“云端”方式参加的国际嘉宾超过500位。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原院长、CIDEG学术委员季卫东受邀出席大会,并在7月10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上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治理工作组”。工作组由科学家、法学家、伦理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主要职能是加强人工智能治理相关研究,促进国际交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合作,就人工智能立法、伦理规范、标准评估等提出建议,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到实处。


屏幕快照 2020-12-18 下午3.42.23.png

薛澜教授、季卫东教授等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治理工作组”


     薛澜教授与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Irakli Beridze等30余位国内外嘉宾与会演讲分享。薛澜教授在演讲中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平台经济中垄断问题的性质和影响已经发生变化,我们现有的治理体系、主体之间的权责划分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我们重新去探讨。


演讲摘要

     我们所讲的传统垄断的特点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对所谓算法的监督能力非常薄弱,其实算法的特点就是很难解释、很难追踪,在企业滥用算法的时候也有可能导致公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在人工智能时代平台经济中垄断问题的性质和影响已经发生变化了,可以说很多平台企业可以针对某个用户,来把他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精准施策,这样使得消费者的搜寻行为受到很大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有的治理体系、主体之间的权责划分,我想跟原来传统的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也是需要我们重新去探讨。本届人工智能治理论坛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主题,探讨“技术+制度”双轮驱动的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探寻人工智能治理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地落实。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