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第二十九次管委会 · 学术委员联席会议发布时间: 2021-12-21

2021年12月18日,CIDEG第二十九次管委会·学术委员联席会议在清华举行,会议以线下和线上同步的方式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管委会成员和学术委员包括:白重恩、八田达夫、Barry Naughton、董长征、德地立人、高世楫、贺克斌、胡鞍钢、黄佩华、江小涓、季卫东、李强、卢迈、钱颖一、上田达郎、星岳雄、肖梦、薛澜、査道炯、周汉华、朱玲, CIDEG特聘研究员津上俊哉、CIDEG主任陈玲、主任助理赵静等共同出席了会议。清华大学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副主任吕磊列席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31.jpg

CIDEG第二十九次管委会·学术委员联席会议现场嘉宾合影


会议首先由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星岳雄教授,和丰田汽车公司代表上田达郎先生分别致辞。   


薛澜主席在致辞中谈到,过去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变化使得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和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的建议:第一,在新常态、新形势、新问题下如何解释新的问题与现象?在于学界如何从根源上识别科学“元问题”。第二,需要重视比较分析,从纵向历史和横向地区的比较视角进行解读与探索。第三,立足未来,重视全球治理,选择一些关键问题,做一些前瞻性的全球治理机制研究。希望中心能够有机会联合多领域研究团队,组织一些跨地区的联合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34.jpg

CIDEG学术委员联席主席薛澜致辞


星岳雄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因为疫情国际交流受到了一些影响,他不能到现场参会深感遗憾。同时,他也非常期待接下来听取此次会议中的重大课题结项报告,以及对新研究课题的选题思路的讨论。希望各位能够畅所欲言,一起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38.jpg

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星岳雄致辞


上田达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丰田针对“双碳”目标做了一些工作,如在上海进博会上展示电动汽车,提出建立包括从材料到生产、销售、废弃等在内的全球低碳、无碳的汽车产业战略,宣布将大幅提升在全球纯电汽车销量以进一步推动电动化进程等。丰田公司希望在环境保护与双碳行动中得到在座的各位学者、专家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42.jpg

CIDEG理事上田达郎致辞


随后陈玲主任向各位学术委员汇报了中心这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陈玲主任从研究项目、成果亮点、学术活动、人才培养、社会影响等几个方面对中心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阐述了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规划,以及汇报了中心2021年度决算和2022年度预算。会上各位委员就工作内容、发展方向与财务预决算进行了充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48.jpg

CIDEG主任陈玲发言


接下来,肖梦老师介绍了“CIDEG文库”的出版情况和2022年的出版计划。汇报了目前正在编辑出版的《启蒙经济》、《市场、国家和人民:公共政策的经济学》、《日本区域发展面临的挑战》、《创新政策与经济》进展。在场各位就拟计划出版的六本备选书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223134952.jpg

CIDEG理事肖梦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2022年度中心重大选题讨论中,赵静老师简要介绍了五个主要的研究选题背景与内容。各位管委会成员和学术委员针对选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每个选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223135000.jpg

CIDEG主任助理赵静发言


最后,管委会主任江小涓进行了总结发言。江小涓教授表示这一年来中心在各位管委会成员和学术委员的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下,在陈玲主任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原有研究基础上凝练了更聚焦的研究领域,形成了一些品牌的研究产品,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江老师也指出,今年对中心来说应该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转折点:一是在国内新型智库建设热潮下,CIDEG如何在众多智库中突出特色、彰显优势,取得显著的影响力和形成特色产品成为当下需思考的问题。二是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现代化进程中,无论产业、环境、制度面临的问题,还是在国家治理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面临的机遇和需要的激励都与过往非常不同。在这种变化下,于CIDEG而言在今后一些年也需要跟着形势的变化而进行发展和调整。


微信图片_20211223135004.jpg

管委会主任江小涓进行总结发言


CIDEG第二十九次管委会·学术委员联席会议的圆满举办。 


微信图片_20211223135009.jpg

CIDEG第二十九次管委会·学术委员联席会议线上线下嘉宾云合影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