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重大课题《中国氢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张家口发布时间: 2021-04-27

4月21日,为了研究氢能生产应用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前景,清华大学CIDEG组织《中国氢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前往张家口全产业链氢能示范区参观和调研了风光储车氢一体项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教授、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周胜副研究员、CIDEG主任陈玲及项目组成员参与了此次调研。借助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东风,张家口全面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氢能源生产应用基地。

1640657371474017783.png

课题组乘坐氢燃料电池客车

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发展这一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氢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是张家口加速建设地区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的具体体现。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为未来能源替代、节能减排理想的新能源汽车。

调研活动按照氢能产业链上下游顺序进行,大家搭乘燃料电池公交首先前往日产氢4吨的海珀尔清洁制氢产业示范园,园区主要生产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海珀尔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制氢产能、效率和成本,张希良教授及团队对风电制氢所需要的电解槽技术匹配以及目前园区氢能的储运方式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在随后前往的园区公交车加氢站里,项目组成员和加氢站负责人交流了公交车加氢速度和加氢站每日承载能力。

1640657421212066197.png

参观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一行人来到亿华通公司和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在技术人员对燃料电池技术和亿华通相关产品的介绍下,大家对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课题组先后参观了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从监控屏可以直观了解实时氢能生产使用情况,通过后台计算,监控屏还可以显示累计氢能使用量和相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当地氢能政策走向和如何因地制宜让氢能在张家口更好发挥减碳效应交换了意见。

1640657448869064328.png

参观亿华通公司

河北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依托京津优势资源,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水平大幅提升,氢燃料电池公交投入数量全国第一,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张家口应该把握“绿色冬奥”契机,在增加氢能和燃料电池公交应用规模的同时,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下降的有效途径,探索燃料电池转化效率提高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氢能的终端利用效率降低终端利用成本,争取在当地早日跨入氢能平价时代。

1640657477653057043.png

叉车用燃料电池系统

1640657506511002620.png

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

1640657565901012953.png

1640657593712004626.png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