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近期活动

CIDEG学术沙龙第184期 | 谢阳:Hobbesian Wars and Institutional Safeguards发布时间: 2023-05-08

  • 时间

  • 地点

  • 主讲人

  • 主持人

  • 评论人

  • 内容

3月22日,CIDEG学术沙龙第184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经济系助理教授谢阳做主题分享,谢阳老师分享的主题为 “Hobbesian Wars and Institutional Safeguards”。沙龙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CIDEG兼职研究人员,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 联合主编朱俊明主持。

CIDEG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玲,CIDEG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关婷出席沙龙并担任点评嘉宾。




朱俊明老师主持,介绍了主讲人谢阳老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并对出席本次沙龙的专家和同学们表示欢迎。




image.png

                                                              谢阳作研究主题分享


谢阳老师由霍布斯的《利维坦》引入学术沙龙的主题,从Hobbesian war这一霍布斯政治中的自然状态切入,提出“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能够解决Hobbesian war的混乱”这一问题。谢阳老师建构出几个社会制度模型,并以中世纪欧洲为主要背景,讲述几个模型在欧洲社会中的情况。




陈济冬老师在点评中表达了对分享内容的兴趣,认为谢阳老师提出的模型将政治、经济现象中普遍存在的经典的问题结合起来,在现实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陈玲主任称谢阳老师给大家讲解的是一篇“让人头脑发热”的文章,提出了很多命题和推论,十分具有启发性。陈玲主任同时就“共识决策”等内容提出了问题。

赵静副主任提出,公共管理学院所做的研究更偏向实践性的政策制定和实施,而今天沙龙讲解的理论模型对实践性研究有很大启发和价值。

关婷老师肯定了沙龙内容的启发性,并进一步提出该理论模型和现实运用的接轨问题。


image.png

                                                      学术沙龙现场




谢阳教授分别回应了各位点评嘉宾的疑问,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讲解与讨论。





(报名截止日期:)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

请填写报名信息

姓名:

邮箱:

手机:

总共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