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简介

CIDEG简介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Center for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CIDEG) 成立于2005年9月27日,依托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中心致力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的政策研究、学术交流、研究生教育及在职人员培训,旨在提高中国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与教育的水平,促进学术界、产业界、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协调。

丰田汽车公司为本中心提供无条件资金支持。

 

中心主要开展如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学术研究

中心热忱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博士后和研究生开展以下三类研究活动:

1.偏重于基础性与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此类研究由中心特聘的专职教授、访问研究员或兼职研究员承担。

2.针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复杂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此类研究由中心组织专门研究小组完成。

3.针对当前国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的快速反应研究。此类研究由中心举办学术研讨活动或委托研究等方式完成。

CIDEG的研究领域包括:产业组织、监管及政策;资源与能源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制度变革与协调发展。

 

学术网络

中心在所选择的工作领域中将与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清华大学校内学术机构密切合作。同时中心也将与国内外其它相关学术机构广泛进行交流与合作,营建全球相关政策研究领域的学者网络和虚拟团队。

 

学术活动

中心日常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开展学术会议、研究沙龙、系列讲座等,促进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的交流与推广。定期举办论文竞赛、社会调查竞赛等,鼓励青年学者和本科生参与到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事务中。每年举办不少于一次的大型国际研讨会。首届年会于2005年9月27-2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和卓越领袖汇聚一堂,共享思想盛宴。

 

成果出版

CIDEG的研究成果以出版CIDEG文库、CIDEG研究丛书、CIDEG研究报告及工作论文系列等形式出版,引介国际前沿,并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扩大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知识传播

中心根据社会需求和研究基础,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为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相关培训服务。中心通过建立网站、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等方式向社会传播知识成果,并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