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研究通讯

CIDEG研究通讯

  • 研究通讯第十九期-减污降碳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9期于2023年12月发布,本期主题为“减污降碳”。

  • 研究通讯第十八期-数字经济与创新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8期于2023年11月发布,本期主题为“数字经济与创新”。

  • 研究通讯第十七期-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相关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7期于2023年10月发布,本期主题为“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

  • 研究通讯第十六期-碳中和专题 “CIDEG研究通讯”第16期于2021年7月发布,本期主题为“碳中和”。

  • 研究通讯 第十五期-新兴产业发展与适应监管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5期于2020年5月发布,本期主题为“新兴产业发展与适应监管专题”。

  • 研究通讯 第十四期-生态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4期于2019年6月发布,本期主题为“生态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专题”。

  • 研究通讯 第十三期-产业政策研究专题本期《研究通讯》将CIDEG近年关于产业政策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学术讲座活动及相关的媒体报道摘编如下,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 研究通讯 第十二期-环境治理研究专题“CIDEG研究通讯”第12期于2017年11月发布,本期主题为“环境治理研究”

  • 研究通讯 第十一期-法治与问责专题季卫东本期研究通讯以“法治与问责研究”为专题,摘编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季卫东教授负责的清华CIDEG重大项目《法治与问责》的研究成果,以及CIDEG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敬琏、学术委员周汉华、季卫东等人有关“法治与问责”的媒体报道摘要。

  • 研究通讯 第十期-国有企业改革专题陈清泰,张永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任院长,CIDEG 理事长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CIDEG 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理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伟共同负责的重大课题《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模式选择》,讨论了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焦点问题和深化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的改革模式,并引申出以国有企业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举措,对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稿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在课题开展期间,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被多次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和认可,对我国开展国有企业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本期研究通讯节选了该课题的部分研究内容,同时结合CIDEG近期举办的“日本 PPP 项目和僵尸企业处理经验”专题论坛讨论内容及相关工作论文,对国企改革研究提出若干观点,供读者参考。

  • 研究通讯 第九期-“新常态”下的城镇化专题李强:中国“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模式研究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李强院长主持的“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模式研究专项重大课题,以多个县市的城镇化模式为例,在大量文献和案例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城镇化的推进主体、核心要素和空间层次。研究兼顾我国地理、经济和人文区划,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社会调查方法提出一种综合的理论分析框架,并通过实证研究予以验证和完善,从而为指导就近和就地城镇化提出对策建议。研究认为推进就近和就地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在于管理制度、扶持政策、运作模式等一整套理论、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建构。研究报告基于城乡统筹视角提出 “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是破解我国当前城镇化困境的重要突破口。

  • 研究通讯 第八期-中国公共治理体系改革思路研究专题薛澜 张帆:中国公共治理体系改革思路研究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CIDEG主任薛澜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中国公共治理体系改革思路研究》主要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的三个核心要素展开研究。项目通过相关维度的理论研究提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分析框架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并且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改革提供若干思路,为“十三五”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持。

  • 研究通讯 第七期-中国车用能源战略研究专题冯飞:中国车用能源战略研究2014年5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陈清泰先生领衔组织“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清华宣布成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先生承担的清华CIDEG重大项目——《中国车用能源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 研究通讯 第六期-全球治理研究专题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人类所面临的经济、政治、生态等全球性问题日显突出,全球治理成为必需。在各国的国家主权事实上已经受到不同程度削弱的今天,全球治理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CIDEG一直关注全球治理的研究,围绕全球治理的概念、学科参与、治理机制与实践等问题,邀请业界专家和学者举办了系列的研讨活动。

  • 研究通讯 第五期-中国科技政策与财政科技拨款体制研究专题我国从1985年开始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遇到很多亟待研究的问题。结合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选择,参考国际先进科技体制和政策的经验,针对建设我国国家创新体系、提高科技竞争力,薛澜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本期研究通讯中,我们摘编了薛澜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关于科技财政体制的一些观点和政策建议,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 研究通讯 第四期-中国智库研究专题中国智库的迅猛发展和国家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视,给中国智库研究提出了新的命题。在此,我们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及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学者们的部分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摘编如下,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 研究通讯 第三期-东日本大地震专题薛澜、彭宗超、沈华:日本特大地震应急管理体系研究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及严重核泄漏事故。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从2011年以来,就地震相关问题设立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我们将CIDEG开展的地震相关研究和交流摘编如下,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 研究通讯 第二期 三中全会与改革进程专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还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上述历史性的论断开启了中国改革的“2.0版”。

  • 研究通讯 第一期-城镇化专题城镇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如何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应对城市增长带来的环境治理难题,这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从2007年以来,就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设立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2013年还将设立“城镇化”政策中日比较研究专项。在此,我们将CIDEG开展的城镇化相关研究和交流摘编如下,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