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 薛澜:共享单车“洗牌” 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发布时间: 2018-01-04

导读:

2017年春天,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共享之风吹遍了很多城市。共享单车改善公共交通的运载压力、出行环境的同时,其肆意“生长”,无序投放成了新的公害。由于共享单车在城市运行中缺少合理的规划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行业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创始人跑路,用户押金难退,多家企业倒闭。公众对共享单车的信任度已经跌倒最低点。

就共享单车如何健康发展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教授近期接受了山东电视台的采访。



观点摘录:

 

薛澜:如果政府对这些企业能进行合理的监管,通过对企业的经营账户提出合理的要求,这种圈了足够的钱以后,卷款逃跑的可能性就很小了。这样一方面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另外一方面也使得企业努力寻求更多创新的模式,提供更好的服务,公众也愿意为这样的服务买单。

在整个信用体制建设还不完备的情况下,政府对企业要进行合理的监管来保证普通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很多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需要用户预存若干定金,对这样的模式,政府要有相应的监管措施。

我们已经看到共享单车不仅为公众出行提供方便,特别是在减少交通堵塞和减少环境污染方面的社会价值。如果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补贴使得共享单车企业能够运营下去,也不失为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