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财新网 | 刘世锦:以生态资本核算推动绿色发展落地发布时间: 2019-05-08

刘世锦:以生态资本核算推动绿色发展落地 


73031b865109ca2cb2560fc6798d09d0.jpg


刘世锦是在2019年4月21日举行的“首届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暨2019CIDEG学术年会”上作出这一表述的。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大数据治理与生态环保发展。 


刘世锦认为,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环境保护,它有更广泛的内容,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绿色金融。“所以,绿色发展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


刘世锦同时强调,绿色发展不是对传统工业方式的修补,实际上是和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并行的、相互竞争的,最终会获胜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


刘世锦认为,绿色发展可以成为欠发达地区脱贫的一个新的路径,“现在,在中国,绿色发展已经有了消费者,大家愿意为绿色发展付费。如果因地制宜生产一些绿色环保的产品,最后也是可以富裕起来,这方面的案例已经不少。”


问题是,绿色发展怎么落地?“那么多不绿色的问题怎么解决?”在刘世锦看来,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现在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或者是社会公益,还没有解决算账的问题。如果绿色发展不可核算,不可计量,不可货币化,也不可成为商品,没有办法交易,就不可能成为每一个人或者企业日常的经济行为。


刘世锦是全国政协委员,几年前提议推动生态资本核算。学术界也提出过绿色GDP的概念,即在现有的GDP中减掉污染带来的损失以及去除污染物的花费。“这种核算很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基本上是一些专家估算出绿色GDP有多少,目前基本上停留在论文阶段。”刘世锦说。


刘世锦最近两三年主持了一个关于生态资本核算新方法的课题,在大数据条件下实现生态资本核算具有可操作性、可实施性。研究方法是采用生态领域的太阳能值(称为生态元),通过收集各种数据,测算出一个地方的生态元总值。刘世锦介绍,“最直接的用处就是,通过生态元的计算,测评各个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发展情况,比较某位领导执政期间的绿色发展前进还是后退的情况。还可以为地方政府的绿色项目选择提供参考,比如一亿人民币的地方资金用来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具体到不同事项上,由于其价值生态元的多少不同,就可以去做生态元比较多的事项,用同样的投入可以有比较多的产出。再下一步,就是把生态世界的生态元和人民币比值关系打通。”


刘世锦建议,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合作,进行生态资本核算的试点,并在“十四五”期间能将促进环境生态或者绿色发展的好技术,以及体制、机制、政策,向社会推广。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