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专家鼓励“后浪”为“十四五”规划建言发布时间: 2020-08-19

图片 1.png



“选题很惊艳,有很多是我们在一线实践中正在思考、努力解决的问题。”重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朱玉娟在朋友圈感慨地说,“‘后浪’来势汹汹,未来可期。”

被朱玉娟点赞的,是今年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SICGI)的43名学员和他们的绿色创新方案。


SICGI项目由清华大学和Apple公司携手打造,通过培训、实习和中国绿色创新竞赛,帮助青年学子实现环保创意。今年这个夏天,SICGI项目在疫情的不利因素下依然扬帆起航,从国内外高校中选拔优秀青年学子,对固体废弃物治理、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特殊水体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可持续发展等11个议题展开深入研究。


抓热点、揪痛点,“后浪”的研究议题惊艳评委

疫情把项目开展的主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隔空牵手”,在两个月内完成了绿色创新理论与实践课程,聆听了来自政府生态环境部门、企业、高校、环境公益组织等领域专家的26场主题讲座,与北京、上海、江苏南京、浙江嘉兴、湖南长沙、福建宁德等地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了26次“云访谈”,通过线上工作坊、在地调研等形式,完善绿色创新方案。


疫情也引发学员们对于生态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思考与关注。比如,“探疫索隐”团队以疫情期间武汉的实际数据为基础,提出我国医疗废物城市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方案的设想。“气候之友”团队则关注到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治理之路,提出国家绿色复苏的解决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生活中,对于化妆品、护肤品、香水、防晒霜、染发剂等个人护理品(PCPs),我们常常关注其成分对人体是否安全,却忽视了部分成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The green shop 团队依据个护产品的种类、化学物组分和毒性分析,以国家限量为依据作为污染计算当量,设计了一套个人护理用品污染程度计算方法,构建“PCPs 污染当量元”的概念,并希望以此为媒介,推动绿色消费指引。就像健身达人计算食物的卡路里一样,爱美一族也可以通过计算PCPs 污染当量元,衡量自己的个护品消费是否绿色环保。


此外,“加减乘厨”团队聚焦了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的困境;“莫比乌斯”团队研究农村畜禽粪污循环化利用问题;“红海行动”团队则关注我国南方散地红树林保育问题等。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正高级工程师陆俊卿点评说,学员们的研究“涉及气候变化、大气、海洋、土壤等生态保护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甚至短板问题,体现了大学生的思考和担当”。


可行性强,专家期待学员方案落地、推广

平日里,很多家庭有这样的烦恼:含汞体温计、家中慢性病患者用过的注射器等,不知如何分类回收;部分药品过期了留着无用,却又舍不得扔……这些家庭医用废弃物的收集处置问题,成为冠军团队——“医新一益”团队的关注重点。


团队提出,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对接居民医用废弃物的回收中心,居民前进“半公里”,医疗垃圾收运处置企业前进“半公里”,共同推动医疗体系末端最后一公里的建设。


此外,团队还建议设置家庭医用废弃物回收日,鼓励医药生产企业通过医药产品进社区宣传,优惠换购医药保健品等活动,系统推动居民医用废弃物的“周期式”回收与无害化处理处置。


项目方案引起评委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发问:怎样给予药品生产企业更多的参与动力;除了立法加以约束外,有无其他惩罚机制;计划选择什么地方开展试点?

“这个方案特别有现实意义。”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当即将同学们的方案拍照分享给就职于一家大型药企的朋友。电话那头,这位药企伙伴也参与到项目答辩中,并对学员们提出项目优化和落地建议。


据悉,本次参赛项目方案设计非常注重现实可行性。多个方案运用了成本模拟核算,而在责任主体选择上,也不仅依靠政府,还考虑到公众、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今天的比赛不是终点。”张伯驹期待项目的落地试点。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SICGI项目主任薛澜也对学员提出期望,希望多去体会和感受基层生活,补上实践环节,寻找更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竞赛当日,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开始在网上意见征求。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高级研究员董煜,现场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把所思考的问题转化为未来五年规划的内容,我也很愿意把同学们的想法提交给有关部门。”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