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成果出版

  • 繁荣与停滞:日本经济发展和转型伊藤隆敏 星岳雄 译者:郭金兴

  • 未来的处方:高效医疗组织的12项转型实践伊齐基尔·伊曼纽尔 (Ezekiel J. Emanuel) 该书为医疗行业的转型开出了药方,并为医疗工作者、投资者和患者指明了未来的方向。该书探讨的医疗行业转型,不仅对美国,对中国未来医疗行业的改革,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 德国的七个秘密——全球动荡时代德国的经济韧性戴维 · 奥德兹 (David B. Audrestsch), 埃里克 · 莱曼 (Erik E. Lehmann)本书通过描写德国的七大独特因素,揭露、解释和剖析了德国的经济与社会如何在全球动荡时期为国家提供巨大助推力。同时,本书也探讨了是什么事德国绝缘于长期经济衰落,并能充分利用全球化携带的契机而不是沦为受害者。这些洞见在全球化高速演进的今天,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进而驳斥全球化导致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必然而画的失败主义论调。

  • 体育产业的经济学分析:国际经验及中国案例江小涓等2015年CIDEG学术委员会决定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国际经验及中国问题分析》的重大研究课题,由CIDEG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江小涓教授主持研究。2017年底,该项目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2018年8月,依据该研究报告编辑的《体育产业发展:国际经验及中国问题分析》一书纳入“CIDEG文库”正式出版。

  • 国家的知识资本:教育与经济增长埃里克·哈努谢克(Eric. A Hanushek) 、 卢德格尔·沃斯曼因(Ludger Woessmann)在这本著作中,两位作者提出知识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关键,人们的认知技能,即一个国家的“知识资本”对于长期的繁荣至关重要。两位作者通过严格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认知技能与经济增长之间具有非常稳健的关系,且这一关系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适用。“拉丁美洲增长迷思”和“东亚奇迹”都可以用这些地区的知识资本来解释。

  • 世界上最强大的思想:蒸汽机、产业革命和创新的故事威廉·罗森(William Rosen);王宾 译在《世界上最强大的思想》这本书里,威廉?罗森讲述的故事既关乎引发工业革命的那些人,又牵涉推动工业革命发展的机器,即蒸汽机。从早期笨拙而有力的机器,到能驱动风车和工厂机器转轮的成型蒸汽机,再到依靠铁路和海路运送乘客与货物的成熟的运输工具,罗森追溯了蒸汽机的完整历史,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紧密围绕着蒸汽动力的疯狂发明年代。

  • 中国绿色城市的崛起马修·卡恩(Matthew E. Kahn)、郑思齐《中国绿色城市的崛起》在经历了三十多年快速的经济增长之后,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绿色转型,而城市正是这场历史性转变的主角。该书在中国当前这一关键时刻面世。本书采用微观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家庭、企业、各层级政府的行为选择,以及千千万万这样的个体行为如何汇集成影响城市绿色转型的关键性力量。本书的分析框架将改变我们对城市演变与环境质量之间是如何互动的认识。

  • 冒险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如何引领繁荣阿玛尔·毕海德(Amar Bhidé)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愈发深入,西方国家将研发外包给发展中国家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美国等西方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势地位正在被中国和印度等后起国家所赶超。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受到了更大的冲击。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企业如何继续引领市场,是企业最关心的话题。本书引证了很多企业的事例,讲述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如何用速度和创新出奇制胜,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美国经济史新论:政府与经济普莱斯·费希拜克 罗伯特·希格斯 加里·利贝卡普 等 四百年来,美国人口增至三亿,经历了从乡村农业社会到城市制造业巨人再到发达服务业经济的转型,尽管这一进程中曾出现原住民的遭遇、奴隶制、种族隔离等问题,但美国始终坚持开放社会的原则,没有出现过持续限制民众参与政治和经济进程的现象,这一点是怎样做到的?

  • 水俣病没有结束原田正纯1956年5月,日本水俣市月浦两个天真无邪的女孩病发,以此为契机,水俣病正式得到确认。此时日本正处于不顾一切高速发展经济的时代,这种不顾一切的代价便是严重的环境公害和健康损害,水俣病就是其中之一。水俣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会有认定制度?公害病诉讼为何如此艰辛?患者胜诉后赔偿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落实?为什么说水俣病还没有结束?本书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展开叙述,揭示了隐藏在疾病背后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的根本性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当前中国环境事件频发,不仅影响人民生命健康,也将危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久之前日本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珍视。

  • 变化中的资本主义:美国商业发展史(美国)斯坦利·布德尔 译者:郭军《变化中的资本主义:美国商业发展史》是近年来少有的一部全面阐述自美国建国以来商业发展历史的著作。在《变化中的资本主义:美国商业发展史》一书中,作者阐述了美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并引领世界的原因,政府对市场监管举措迟缓的后果,消费主义盛行以及企业家的作用等,并着重分析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美国商业大发展及其催生的危机和丑闻。沿着这个思路,他分析了美国的社会价值如何催生了企业家精神,以及为什么改革创新会造就与众不同的美国式生活。

  • 中国环境监管体制研究齐晔等本书是对中国环境监管体制的系统考察。针对地方政府环境监管无动力、无能力、无压力的“三无力”问题,本书深入剖析了导致这一状况的各种制度和体制原因,结合中国现状提出了进行改善的可行性意见。除此之外,本书还详细考察了一些传统的环境管理制度,关注了环境监管中的一些典型现象,对某些长期以来受到忽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制度和体制分析,对中国的环境监管进步有较大的启示与现实意义。

  • 中国土地制度改革:难点、突破与政策组合汪晖,陶然本书以多次全国范围内大样本抽样调查和典型案例调查为基础,通过规范的实证分析,研究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土地制度面临的困境、成因、制度背景以及改革路径。考察了目前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及其相关财政、户籍制度改革之间的紧密关联,给出一个土地制度和相关财政、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并对这个方案的含义进行多方面的讨论,给出了一个从财政角度对上述整体改革方案进行的可行性分析。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