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成果出版
水俣病没有结束 作者:原田正纯 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1956年5月,日本水俣市月浦两个天真无邪的女孩病发,以此为契机,水俣病正式得到确认。此时日本正处于不顾一切高速发展经济的时代,这种不顾一切的代价便是严重的环境公害和健康损害,水俣病就是其中之一。水俣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会有认定制度?公害病诉讼为何如此艰辛?患者胜诉后赔偿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落实?为什么说水俣病还没有结束?本书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展开叙述,揭示了隐藏在疾病背后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的根本性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当前中国环境事件频发,不仅影响人民生命健康,也将危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久之前日本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珍视。

作者简介

1934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县。在熊本大学担任神经精神科医生期间,与水俣病发生交集。此后一直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进行临床研究,致力于查明水俣病的社会性原因。此外,他积极从事因三池煤矿煤尘爆炸所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研究和米糠油事件、土吕久砒霜中毒等一系列公害事件的临床研究,并在北美、北欧、东亚、非洲等地开展世界公害受害地调查与环境调查。他在熊本学园大学的水俣学研究中心设立推行综合追问水俣病所提起的诸多问题、发展新型人类科学的“水俣学讲座”。

精彩书摘

目录: 第1章 水俣病的发展 第2章 判决,然后 第3章 患者救济的大门打开了吗 第4章 追究水银污染 第5章 接受审判的应该是谁 第6章 作为环境的子宫 第7章 迟迟没有进展的救济 第8章 医学与审判 第9章 走向世界的水俣 第10章 胎动 后记 水俣病没有结束

推荐语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