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成果出版
国家的知识资本:教育与经济增长 作者:埃里克·哈努谢克(Eric. A Hanushek) 、 卢德格尔·沃斯曼因(Ludger Woessmann)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在这本著作中,两位作者提出知识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关键,人们的认知技能,即一个国家的“知识资本”对于长期的繁荣至关重要。两位作者通过严格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认知技能与经济增长之间具有非常稳健的关系,且这一关系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适用。“拉丁美洲增长迷思”和“东亚奇迹”都可以用这些地区的知识资本来解释。

作者简介

埃里克·哈努谢克(Eric. A Hanushek),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Paul and Jean Hanna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政策,尤其是教育经济学。 卢德格尔·沃斯曼因(Ludger Woessmann),慕尼黑大学经济学教授,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教育与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长期繁荣和学生成就的决定因素。

精彩书摘

随着全世界对这一达成隐性共识的投资计划的不断推进,失望的种子就此埋下。经济发展并没有因为许多人力资本政策的实施接踵而至,政策建议因此远离人力资本投资,转向了其他投资和机构。 本书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斯密是正确的:今天我们所称的人力资本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极其重要。然而教育的意义已经因为测量问题而变得模糊不清。实际上,在校时间是所学内容和所开发技能的非常糟糕的测量指标,特别是在国际范围内更是如此。如果有更好的测量指标,人力资本的基础性重要作用会变得清晰起来。 虽然在分析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时需要考虑许多因素,但我们认为国民的认知技能对于长期发展来说是最为核心的因素。我们将这些技能总体上称作国家的“知识资本”,它们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过去半个世纪我们所观察到的世界各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差异。而且,在测量认知技能的情况下,教育程度与增长甚至没有显著独立的关系。这一发现证实了一个典型事实,那就是只是让孩子上学和延长总的受教育年限与经济增长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一致。当我们考虑获得的技能,而不是在校时间时,就能对这种不一致现象给出清晰的解释。

推荐语

知识是经济繁荣的基础。虽然听起来很合理,但这已经不再是主流观点。最近的研究发现,教育程度并不是解释经济增长的理想指标,所以人们将解释的重点放在法律和政治组织的质量方面。本书校正了这一认识,有力地证明了传统上对学校教育的测度遗漏了很大一部分事实。它将学习和认知技能置于政策议程的前沿和中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 此书试图将人力资本作为不同国家繁荣差距的源泉。 这本发人深省的著作强调了知识资本,包括人力资本的一个重要维度——质量,可能是我们在全球看到的大部分差异的根源。——达龙·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Elizabeth and James Killian讲席教授,《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作者。 哈努谢克和沃斯曼因是国际测试成绩和教育数据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本书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才华。任何对各国经济增长和教育业绩差异感兴趣的人都有必要阅读此书。——史蒂芬·梅钦(Stephen Machin) 伦敦大学经济学教授,伦敦经济学院经济绩效研究中心研究总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