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文库
成果出版
稳定与增长:宏观经济学、自由化与发展 作者:斯蒂格利茨等 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9月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时常伴随着波动甚至危机,因此,如何平衡增长速度与宏观稳定的关系至关重要。传统的宏观经济学理论没有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环境和问题,同时IMF等国际组织给新兴国家提供的政策建议也经常失败。本书则是这方面的重要尝试,希望维持经济稳定和增长、有序地推进自由化改革,开辟一条有别于“华盛顿共识”的蹊径。

作者简介

精彩书摘

目录: 总序 前言 第一篇 概览  第一章 关键性的问题简介  第二章 目标 第二篇 宏观经济学  第三章 政策的三个视角  第四章 宏观经济学在发展中国家有不同吗?  第五章 从三个视角看政策工具:财政与货币政策  第六章 开放经济的复杂性  第七章 汇率管理与宏观管理的微观工具  第八章 政策框架  第九章 正式的理论 第三篇 资本市场自由化  第十章 资本市场自由化:支持与反对的观点争论  第十一章 正式的思路:资本市场的失灵  第十二章 对资本市场的干预  第十三章 资本市场自由化:总结及遗留的争论 结论篇  第十四章 稳定、自由化与增长 致谢

推荐语

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世界滋生了一股强大的自由化浪潮,各学术流派对此看法不一,彼此争论不休。90年代以来,东亚、拉美等众多发展中国家频频遭受金融危机,开放资本市场真的是罪魁祸首吗?IMF、WTO是救火队还是更大危机的制造者?发展中国家应如何确定宏观经济走向?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复杂的体系,中国宏观调控的方向肯定会随着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而随时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尤其当前面临人民币升值和开放资本市场的压力,更需要加深和统一认识。   以斯蒂格利茨为首的一批经济学家汇集了今天这些争论的最重要的发展动向,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宏观经济政策的目的,分析了稳定化问题的经济模型和政策维度,并讨论了资本市场自由化的因地制宜问题。他们指出宏观经济稳定和资本市场自由化之间的联系是复杂的,不能以牺牲稳定来换取增长,否则将导致更大的贫困。本书不仅为这场争论带来了一种平衡,更为中国把握稳定和增长或者结构性改革与减贫的关系、遏制可能发生和正在发生的通货膨胀指明了方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