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文库
成果出版
医疗改革的经济学 作者:俞炳匡 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6月

本书从经济学的角度透析了医疗制度的架构,对医疗费用持续高涨、政府医疗保险的作用以及医疗改革政策执行的监督等方面进行厂深入的经济学分析。通过国际比较和数据分析表明,医疗改革极其复杂,“大胆”的改革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改革绝不能在官僚垄断信息的情况下进行,也绝不能仅仅止步于简单的数字堆积和一时的心血来潮。在医疗制度改革中,仅仅考虑“官”和“民”的做法太过狭隘,还应该考虑由公众主导的、开放式的民间非营利机构(NPO)。这是一项值得深思的建议,对中国的医疗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俞炳匡,哈佛大学医疗政策管理学硕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疗经济学博士。  现任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医学院区域预防医学系助理教授,从事医疗经济学的研究(特别是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的经济评估)教学,涉及领域包括:高龄化对医疗制度的影响的国际比较,预防医学。

精彩书摘

推荐语

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教授作序,从最先进的医疗经济学出发,为医疗制度改革敲响警钟! 面临歧路,医疗改革将何去何从?其科学依据是什么? 吸烟可减少财政赤字?高效的预防医疗反而加重医疗成本? 本书对思考日本的制度改革影响颇深,堪称重大突破。本书作者先在日本接受了医师培训,然后意识到有可能通过经济学研究来透析医疗制度的架构,从此远赴美国,在医疗经济学的发源地接受锤炼,并且在比较研究领域结识了一些不可多得的志同道合者,并因此受益匪浅。为了探求能够最有效地利用资源来服务社会的理想医疗制度,他满怀热情,孜孜不倦。只有这样的作者才能完成这样的杰作。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