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文库
成果出版
能力构筑竞争:日本的汽车产业为何强盛 作者:藤本隆宏 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6月

日本汽车产业为何强盛,即便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痛苦的经济衰退,仍能在步入21世纪的今天,以丰田汽车为代表而独步天下?作者以汽车产业国际比较权威的身份,在本书中揭开这个迷题:日本汽车企业虽然在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等“表层竞争力”上,并不比欧美汽车企业具有明显优势,然而在现场制造的企业组织能力、产品结构的研发与生产能力等“深层竞争力”方面,日本汽车企业却一直具有雄厚的优势,为欧美企业所不能企及。

作者简介

藤本隆宏,1955年生于东京都。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进入三菱综合研究所。1989年哈佛大学商学院博士毕业。现任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研究员、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教职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精彩书摘

目录: 中文版序 序 源于制造现场的产业论 第1章 汽车产业领域内的竞争本质 第2章 什么是能力构筑竞争 第3章 为什么日本汽车企业很强盛 第4章 产品制造组织能力的解剖学 第5章 能力构筑的发展历程——20世纪后半叶的汽车产业 第6章 创发性能力构筑理论 第7章 纷争——作为配角的贸易摩擦 第8章 协调——补充竞争的合作网络 第9章 欧美的反追赶与日本的调整 第10章 持续的能力构筑竞争 结束语 对过于直率的竞争进行重新评价 后记 参考文献

推荐语

日本汽车产业为何强盛,即便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痛苦的经济衰退,仍能在步入21世纪的今天,以丰田汽车为代表而独步天下?作者以汽车产业国际比较权威的身份,在本书中揭开这个迷题:日本汽车企业虽然在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等“表层竞争力”上,并不比欧美汽车企业具有明显优势,然而在现场制造的企业组织能力、产品结构的研发与生产能力等“深层竞争力”方面,日本汽车企业却一直具有雄厚的优势,为欧美企业所不能企及。 本书还站在国际比较的视角上,探讨在美国和日本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多番激烈的贸易摩擦中,日本的汽车企业如何应对美国汽车企业的紧迫压力、如何适应日元升值等剧烈变化的贸易环境,以及如何出于无奈改变自身的生产方式,反而获得了更强大的企业组织能力,对汽车企业的管理人员乃至政策制定者都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