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文库
成果出版
世界上最强大的思想:蒸汽机、产业革命和创新的故事 作者:威廉·罗森(William Rosen);王宾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在《世界上最强大的思想》这本书里,威廉?罗森讲述的故事既关乎引发工业革命的那些人,又牵涉推动工业革命发展的机器,即蒸汽机。从早期笨拙而有力的机器,到能驱动风车和工厂机器转轮的成型蒸汽机,再到依靠铁路和海路运送乘客与货物的成熟的运输工具,罗森追溯了蒸汽机的完整历史,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紧密围绕着蒸汽动力的疯狂发明年代。

作者简介

威廉·罗森是获奖历史著作《查士丁尼的跳蚤:瘟疫、帝国与欧洲的诞生》(Justinian’s Flea: Plague, Empire, and the Birth of Europe)一书的作者,先后在麦克米伦出版公司(Macmillan)、西蒙与舒斯特出版公司(Simon&Schuster)和自由出版社(the Free Press)做编辑和出版人长达25年。目前居住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

精彩书摘

自从进化成两足动物之后,人类已发明了很多东西,比如240万年前东非的石器,8000年前安纳托利亚地区(Anatolia)的陶器。5000年之后,意大利塔兰托的阿尔库塔斯描述过滑轮结构。阿基米德可能发明了杠杆、螺丝和楔子。在X-Y坐标图上,可以把1000个世纪以来表示人类发明速率的公式绘制成一条直线。有时这条直线稍微陡峭一些,有时平坦一些。在18~19世纪之间的几十年里,在一个没有特别的地理资源的岛国,仅一个单一变量就改变了这个公式。结果是机器改变了一切,包括发明创造这种观念自身在内。“火箭号”机车乃至工业革命的组成部分不是齿轮、杠杆和锅炉,而是关于齿轮、杠杆和锅炉的思想观念——自农业文明诞生以来最重要的思想观念。

推荐语

《世界上最强大的思想:蒸汽、工业与发明的故事》讲述的是一段并非显而易见的历史——表面上它关涉蒸汽机的源起,而实际上包含的内容远不止于此……罗森生来就是一位幽默的讲故事的高手,其漫谈式的讲述,简明畅快,叙事节奏异常扣人心弦。——《纽约时报》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