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文库
成果出版
创新与产业升级 作者:陈清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本书是作者经过多年的跟踪调查与研究,得出的基本判断,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后发跟踪优势逐渐消失。中国要维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就要从传统的投资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型。而这一转型的实现有赖于进一步理清思路、改革不适应的体制、制定积极有效的政策、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创新能量。概而言之,以创新拉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世界强国之列。

作者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研究员;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理事长 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并留校任教。1970年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先后任产品设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产品设计处副处长、处长。1982年后,任二汽总工程师,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兼任神龙汽车公司第一届董事长。1992年调任国家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次年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 1997年兼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98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1988年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获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任会长。受聘为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政策咨询研究,涉及领域为增长方式转型与经济体制改革、产业发展与企业改革、科技政策与经济结构调整。

精彩书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后发跟踪优势逐渐消失。中国要维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就要从传统的投资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型。而这一转型的实现有赖于进一步理清思路、改革不适应的体制、制定积极有效的政策、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创新能量。概而言之,以创新拉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世界强国之列。

推荐语

本书对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紧迫性和途径;对自主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思路和政策进行了讨论。问题大都是在调研中提出的,对问题的讨论也力求务实和具有针对性。其目的是希望引起读者,特别是政府人员和企业家的思考,或能从中有所启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