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出版 > CIDEG研究论丛
成果出版
《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行动》 作者:作者:杨越、陈玲、薛澜 出版社: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2021年初,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组织开展关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行动”的研究,并将相关研究内容集结成书,旨在向社会呈现出一份科学、清晰、易懂的“知识地图”。对于政府和企业读者,本书希望传递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目标和框架,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提供权威、科学的知识基础,助力读者朋友们规划自身的碳中和发展路线;对于社会公众读者,本书旨在解读碳中和这一重要政策目标和国际承诺,了解碳中和对个人生活方式乃至发展目标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促进全社会的低碳共识,形成广泛参与的公众行动。

作者简介

精彩书摘

何为“12345”碳中和知识地图?“1”指一个目标,即实现碳中和;“2”指两个方向,即减少碳排放、增加碳移除;“3”指三个体系,即绿色能源体系建设、高效用能体系建设、负排放体系建设;“4”指四个板块,即能源体系转型、重点领域减排、技术固碳、生态固碳;“5”指五个任务,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生产方式转型、生活方式转型、负排放技术应用、自然生态系统增汇。简而言之,要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坚持两个方向发力,加快建成三大体系,重点关注四个板块,尽早部署五大重点任务!

推荐语

本书的面世得益于一系列机构和专家的远见卓识和辛苦努力。谨以此书致谢中国科协及任事平老师对于编制一本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面向公众的科普图书的建议,感谢中国能源模型论坛的何建坤、周大地、李善同、韩文科、王毅、高世楫、江亿、张建宇、张希良、姜克隽、胡秀莲、周胜、秦虎、高霁、黄海莉、郑滨等专家的真知灼见,感谢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周胜老师还对本书定位、框架设计等方面给予了不厌其烦的专业指导,感谢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碳中和项目组”研究助理陈芸、胡志韧、李瑶、李韵、张驰、周土钰、安瑶等人的辛勤努力,感谢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潘莎莉女士提供的行政支持,感谢祖玮设计师精妙的制图,感谢上海人民出版社对于本书出版给予的大力支持,谨此对以上机构和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